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国土资源局:打造营商环境“新磁场”

  近日,县新增建设用地工业项目预评审会议召开。县国土资源局规划科科长戴芸对项目亩均效益、投资强度、产业发展等方面综合分析后,为拟落户开发区的5个项目、示范区的1个项目提前“把脉”,并分别提出意见。

  “之前,都是在项目立项后我们再介入把关,现在把业务流程提前,不仅能让落地项目与我县发展更加配套,也避免客商做‘无用功’。”戴芸表示。而在本月刚编制完成的全县年度用地计划中,该局也频加“自选动作”:建立项目储备库机制,全程参与平台、乡镇(街道)需配用地指标项目梳理等。

  何为项目储备库?戴芸解释,就是实现已签约未拿地项目与计划指标相互配套,让计划指标精准配置到优质项目,避免出现因要素资源不到位而延缓推进周期的尴尬。“这是一个动态跟踪过程,要求我们和各招商主体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调整供地计划。”戴芸介绍,虽然工作量增加不少,但项目服务与项目推进更具针对性和高效性,挺值。

  戴芸的忙碌,只是当前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作为要素供应部门,该局服务效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县营商环境“磁场”。近日,该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将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指标管理分配机制、推行“走出去”+“保姆式”服务等方面,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做好要素保障。

  今年,县国土资源确定每月22日为“土地守护日”。通过动态巡查、实地走访,不少有关项目推进的问题摆在了科室负责人的“案头”。永艺上市后存在产能扩增、技术革新需求,企业对新项目提出保障新增用地26亩。得知情况,该局同意本月内完成规划调整、落实供地指标;华缔生物项目存在临时土地证办理困难,该局工作人员上门介绍流程,全程跟踪服务;浙江振兴铸造在融资时遇到困难,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上门现场勘查,提前做好验收前置流程,合力解决好土地复核验收事宜……

  点滴细节,促使效能大提升。在我县承接省市委托下放土地有关审批权限一年后,该局也提出更为优化的流程。因占标农与非占标农建设项目在供地审批流程上有所不同,前者需经国务院批准,因此两类别项目集合审批将耽误非占标农项目供地时间。“为此,我们提出二者分类审批,这样一来就能为非占标农项目节约20多天审批时间。”县国土资源局耕保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取消工业、仓储、研发等用地履约保证金,仅一季度就为企业减负458万元,预计上半年将累计减负900万元;开展“五未”土地处置行动、破解“双停”、整治“低小散”,全年预计收储盘活闲置土地1200亩以上,完成低效土地开发800亩以上……“在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计划中,我们将形成靠前服务意识,研究破解要素掣肘问题,让项目在整个供地周期享受全流程服务。”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