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县残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只要“你需要” 剩下“我来办”

  近日,残疾人胡某希望将二级残疾证明升级为一级,需要重新鉴定。但由于腿脚不便、无法前往医院,在拨通县残联的电话后,工作人员当即答复他,将选择合适时间安排医生前往胡某住处,上门为他鉴定。

  这项特殊服务是县残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举措。“残疾人是个特殊群体,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加方便、细致的服务。”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残联推出集中办、上门办、“无障碍进家庭”活动,实现了残疾人办证、申请救助从“你需要”到“我来办”的转变。

  申请临时救助、医疗救助、阳光助学等,残疾人只需跑一次。“只要把低保证、残疾人子女证明等材料交给村(社区),我们会统一申报,不用特意跑到县里来。”该负责人介绍。残联将根据申报人数集中办理,尽快打款到残疾人账户。虽然整套工作因涉及面广、流程复杂,所需时间通常较长,不过残联已尽可能缩短等待时间。以阳光助学为例,从9月申报到10月拨款,时间仅1个多月。

  针对家庭困难、无人照料的残疾人申请办理残疾证,县残联提供上门服务。“有的残疾人住得远,或者腿脚不方便、没人照料,来一趟县医院做鉴定十分不容易。”该负责人说,残联将根据残疾人办证申请数量,统一组织,和鉴定医生一起到残疾人家中提供服务。不管城区还是乡镇(街道),上门鉴定不受地理条件的制约。

  除了这些统一服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下,残联还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近日,残联“无障碍进家庭”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计划用10天左右的时间为114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各类辅助器具、建设通道等设施。“每户残疾人家庭一共上两次门,第一次是搜集信息、了解需求;第二次是现场施工、安装设备。”该负责人表示,实际提供的设施将按照残疾人现实需求、残疾程度决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