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首个"幸福邻里互助会"成立服务团结社区居民

  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5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洪婵娟)区女性调解员志愿服务队、三垟街道平安妈妈志愿队、“衣衣不舍”义工队……15支服务队为群众开展拆迁政策解说、心理咨询、医疗义诊、家电维修、免费理发、亲子手工等多项接地气、受众广的公益服务。这一幕,发生在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南仙家园。日前,由区妇联牵头打造的全市首个“幸福邻里互助会”在该小区成立了。

  随着我市“大拆大整”和城中村改造的纵深推进,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我区作为市区南拓西扩的重点区域,是我市“大拆大整”的重点区域。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使传统的社会管理在城市发展中转型升级,实现“大拆大整”后全方位的“大建大美”和城市综合管理能力的提档上位,成为党委、政府思考的新问题。

  今年以来,区妇联主动发挥自身群团组织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以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为载体,走出了一条政府、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新路子。区妇联下属的“暖心工坊”团队联合瓯海心理社工服务队,围绕全区城中村改造中的特殊拆迁户开展了心理安抚服务活动;全区13个镇街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围绕“清垃圾除破烂”重点工作开展了网格化监督服务……区妇联在发挥女性力量、调动社会组织资源助力中心工作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实现了妇联微组织在社区的延伸与拓展,推动社区建设和发展从单一的政府为主向政府、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多元主体转变,从政府调控、引导、服务向政府与社会整合转变,助推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政府和新的社区治理模式。

  “幸福邻里互助会”是通过开展“邻里自治、邻里互助、邻里友善”等活动,促进形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贫病相扶、老幼相携”的睦邻文化,推动构建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热心公益、奉献社区的新型邻里关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社区管理自治、有序和创新。

  三垟街道是我区“大拆大整”工作重点推进的区域,南仙家园聚集了该街道绝大多数的拆迁户家庭,与其他社区相比,南仙家园居民的现实需求也更为迫切与强烈。此次“幸福邻里互助会”的成员全部来自小区,囊括了医生、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水电工程师等18名居民志愿者,他们将带头利用业余时间为小区有需要的邻居提供公益服务。

  以新载体、新平台服务团结社区居民,协调社会矛盾,传播文明家庭新风尚,助力和谐社会发展,“幸福邻里互助会”为全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带来了新经验。

编辑:瓯海新闻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