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鹿城:“平安经”获全省推广:聚焦关键领域发挥基层力量

鹿城新闻网讯 不久前,省里传来喜讯,鹿城区以省级平安“大考”22项过程性考核指标19项零失分的“成绩单”摘得“平安大区”的荣誉,为“平安温州”建设添一把薪火。

不靠一朝一夕的突击,在多年如一日的创新与完善中,鹿城探索出一套“平安经”:聚焦“关键领域”把平安放在一切工作之前,凝聚“关键力量”全民共建共享平安,抓住“关键少数”把对人的责任追究落实到平安建设的全过程……鹿城的多项体制机制改革领跑全市也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一个平安根基更深、水平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的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地方经验。

什么是平安?如何实现既“求富”又“求安”?

不久前,区工商联召开政企联动座谈会,商界代表为鹿城的金融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点赞。这与鹿城将平安创建重心放到百姓关注的“关键领域”休戚相关。对鹿城来说,平安既是要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庇佑之所,也要为改革发展创造稳定环境,而这项工作置于开展一切工作之前。

把“安居”作为平安创建最基本的要求,去年鹿城借势“大拆大整”,一举完成核心片区内30个城中村的改造签约,全年改造签约数相当于过去12年总和的1.8倍,城中村改造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一手抓安全的居住之所,一手抓稳定的社会改革环境,将平安理念融入到金融新业态发展之中。鹿城在点上全面铺开“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金融领域的精尖干部队伍深入企业,有求必应地为企业和项目开展点上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在面上,该区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如依法规范民间融资、妥善化解P2P网贷平台涉案纠纷等。借“互联网+”的东风,该区还成立了网络舆情举报中心,并充分运用“隔壁邻舍”网上社区等网络平台,在全社会形成严打网络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

民生“关键小事”中亦可见平安创建的身影。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去年任副省长时批示肯定鹿城在“五水共治”保民生上所做出的创新之举。把剿灭劣V类水作为考验村干部的“试金石”,鹿城强化基层河长作为“剿劣”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形成区级河长负总责、街镇级河长为责任主体、社区(村)级河长“河长制”全覆盖体系,加之部门联动推进“四无”企业整治,全区所有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入河污染于去年5月底实现零直排。“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消除各种乱象和隐患,鹿城还乘势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3.1万家,取缔关停1.4万家,整改提升1.7万家,挂牌整治安全隐患单位179家,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均创历年最低。”记者从区委政法委获悉,这些好经验还引来吉林省吉林市、江西省萍乡市河长办先后前来交流取经,扩大了鹿城“平安经”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鹿城区聚焦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创建了全市首个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并在水心农贸市场首创全支付智慧溯源模式,这在全国亦是首例。

发挥“关键力量”  基层治理创新惠民得民心

鹿城是温州的中心城区,社情舆情民情相对复杂,对鹿城来说很多社会问题“人无我有、人后我先、人轻我重”。建设平安大区,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

不久前,南郊街道十里亭社区网格员孙胜在夜间巡逻时,发现牛山湖滨公园草丛中有一人晕倒,口吐白沫且意识模糊。所幸其随身携带着身份证件,孙胜即刻联系其家人并向辖区派出所巡逻队寻求帮助,同时买来面包和水,陪同患者等到家属前来。孙胜说,社区管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多了解居民的生活动态,多学习充实工作方法,碰到问题时才能镇定处理。孙胜的工作态度正是全区众网格员所共有的。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元”,网格员能够更直接地了解群众内心事、解决群众眼前难。去年,该区将更多的监管与服务力量下沉至基层:创新推进“1+1+1+X+X”责任网格管理模式,建立报处分离、举报奖励、自行处置加分等工作机制,实现网格覆盖率、专职网格员配备率、入格轨迹采集率100%。

在这一人防的基础上,鹿城区强化科技投入,去年全区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信息网、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三张网建设,接入公共安全视频8190个。同时,健全“四个平台”协调对接、“以奖代补”等工作机制,其中一项消防安全社区创建经验被全市推广。

去年,鹿城区还坚持消防安全与智慧社区创建两手抓,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推进辖区重点领域完成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又创新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打造全自动、全覆盖的智能管控网,通过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治安管控水平。这一“线上+线下”的社会治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平台“一揽子”发现并解决问题,提高了安全管控效能。

如今,平安建设真正融入了干部与百姓的生活,共享共建成常态。1000多名党员干部挂钩街镇,“轮值轮训”、平安大巡防等机制下,累计有大学生志愿者、“平安妈妈志愿团”等7万人次参与巡防,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处理整改,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解决……这些干群身影,成为平安建设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抓“关键少数”促落实   机制体制走在全市前列

天下大事必做于小,天下难事必做于细。鹿城的平安建设机制体制愈加细化,并且有着刀刃内向的魄力。

把深化平安建设作为新时期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的铺路石来抓,鹿城区牢牢抓住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出几项走在全市前列的平安机制。如实行区党政领导和区直部门与联系街镇、派出所与属地街镇、街镇班子成员与挂钩片区的责任捆绑机制,以及平安创建项目“共性+个性”考核机制,两大机制并行发挥双重作用,确保平安建设“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亮点。

记者从区委政法委了解到,对于平安创建项目,该区采取“菜单式”定责、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鼓励各街镇多出亮点。对于“人”,则将街镇、部门两张平安建设“负面清单”与考核考绩相挂钩,实行责任“双捆绑”,若责任落实不力,不仅要问责街镇干部,也要追究捆绑责任,以此倒逼各层级履职尽责、共护平安。去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明查暗访500多次,督办问题整改1.9万多个,严肃问责落实不力的干部69人。

创新机制的驱动下,去年,鹿城打造了不少平安创建亮点项目,大南街道的“互联网+社会治理”、南汇街道的“智慧安防小区”、五马街道的全区首家与媒体合作的民间调解工作室等都为“平安鹿城”建设添分。

记者:树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