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老镇医馆:悬壶济世的那些事

(网络图片)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医术,亦是梅溪老镇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行当。“大元春”中医诊所是私人诊所中的首块招牌,就在从前梅溪镇的上街头,与知名南货商行“永大兴”门对门。

  当年的“大元春”候诊室,有两三排长椅供患者坐着等候,候诊室隔壁便是药房。药房内几列从顶到底的黑红木立柜上,布满了大大小小数百个抽屉,每个抽屉面上都贴着写有中药材名的标签:什么当归、黄芪、太子参、桔梗、甘草、陈皮…五花八门,多得数不清。每个抽屉上,都有一个半圆黄铜盖壳钉在板面上,便于司药人员拉抽屉。整个药房,弥漫着一股沁人的药香,十分好闻。也许是常年中药芳香浸入身体保健之缘故,店里的伙计,个个红光满面。

  那时,我才七、八岁,诊所离我家不远,加上“大元春”掌柜唯一的公子(他还有二个姐姐和三个妹妹)与我二哥是“发小”,有时候我亦会跟着他俩屁股后面去玩耍,所以对大元春诊所的进出道路和房屋结构,了如指掌。

  “大元春”掌柜徐翱翔先生,坐堂问诊数十年,医术精湛,方圆数十里,百姓乡邻无人不知。徐先生中等身材,面色红润,态度和蔼可亲,对待病人患者十分亲近。

  梅溪是水陆码头、商贸大镇,来诊所就诊的患者,既有居民,也有方圆数十里的乡村农民,或者是山区竹农。一般来讲,上午以进镇赶市的农民兄弟为多,兼卖柴卖菜,当然急诊例外;而下午则是镇上居民为主,反正不是急病,犯不着与农民兄弟去争先后。

  徐先生坐堂时五件东西,缺一不可:桌上一块脉垫,一台血压机,还有一支测温表和一叠处方笺,脖子上则挂着听诊筒。中医的看病流程大致是这样:给患者号脉、看舌苔、量体温,然后是问你哪儿不舒服?几天了?饭量怎样?徐老生当然亦是这样“望闻问切”,然后为患者一一开方、叮嘱。有一次,我正好放学回家路过诊所,看到诊所里黑压压站满了人,一名老年患者躺在竹担架上,年近半百的徐先生单腿屈地,侧着身,拿着听筒在其肚皮、背部迅速移动,捕捉“敌情”。我想:徐先生今天肯定是遇到了一位重病患者。果然七、八天之后,街坊传出这样的信息:原来那天是一位来自昆铜山里的老者,由于当天吃了不净饭菜、导致上吐下泻,被家人紧急抬来,请徐先生诊疗。经过徐先生确诊开方,当晚症状缓解,三天后起色好转,才放心返回家里,一周后就完全康复了。患者及家属感激不尽,不仅送来一幅写有“妙手回春”字样的大红锦旗,后来还与徐先生结为好友,来往多年。这在镇上传为一段佳话。

  后来,徐公子考上浙江中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117医院服役。他子承父业,官至中医主任、大校军衔。就在2017年4月,我还在鲁家村举行的校友同学会上,见到了徐军医。我和他将近六十年不见,他依然还认得我。我想,这也许是中医药对人记忆力之补的功效所在吧。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死无人问”。一旦少了牙医,那真是不便。镇上有一家牙科诊所,店号冠名“拔无痛”,主医者是杨大夫。诊所前门开在长兴馆东百米处,诊所后门在靠近苕溪岸边的通道上,患者从前后门进出均方便。梅溪老镇人口不多,但我发觉杨大夫的诊所里,似乎天天座无虚席。不凑巧去就诊还得排队恭候。那时的牙科诊所,装备没现今这么复杂,就是一架牙躺椅、一把探视灯、几把钳子和一盘镍子而已,当然酒精和消毒棉是少不了的。那时我刚上小学,对街上的事情都有好奇心。有一天放学中途,我就去牙诊所探个究竟,看看杨大夫如何拔牙。那天,正好有一位大约年近三十的叔叔,要拔牙。我看他躺在牙床上,神情有点紧张,两条腿在床尾上“索索索”地抖动。我听到杨大夫一边跟患者说“不痛的,不痛的”,一边拿着一支大针筒,往他牙床部位打针(后来才知道这是打麻醉药)。大约一刻钟后,杨大夫就取出一把老虎钳(看上去真有点可怕!),拿在手上准备随时出击。而另一只手,却用一把小锤在轻轻敲打患者的那颗坏牙,也许是敲山震虎。 “说时迟那时快”,刹那间杨大夫钳上牙落,“咣当”一声,一颗带血的坏牙落在磁盆中,“虎口拔牙”完成了。一颗止血药塞到他的牙床空洞处,又开上几颗止疼片,让患者带回服药:并叮咛他:不痛不吃,痛时再吃。哦,原来拔牙的全过程并不复杂。直至若干年我初中毕业时拔了自己两颗蛀牙后,才知道拔牙的滋味并不好受。

  在过去的岁月里,老镇上这些悬壶济世的先生们,与能工巧匠们一起,演奏着老镇生活交响乐中那独特的一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