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我县荣誉展陈馆开馆啦 94项珍贵荣誉与市民见面

  想知道安吉建国以来获得了哪些荣誉么?这些荣誉又是哪些领域的?最近,县荣誉展陈馆正式启用,为市民一一解开这些谜底。

  荣誉展陈馆位于县档案局三楼,总面积120平方米。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块人居奖荣誉牌,其中两块为人居环境奖,最有份量的一块是联合国人居奖,上面清楚地写着安吉成为2012年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中国自1990年参评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顺着展陈馆左侧往前走,有一块2016年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奖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它的意义和份量不言而喻。

  环顾整个展陈馆,各种各样的荣誉实物还有很多,摆放整齐,每块牌子的区域还有详细的情况介绍。据县档案局保管利用科科长蔡有远介绍,此次荣誉展陈馆从600多件县档案馆馆藏荣誉档案中精挑细选,最后选取了94块较有影响力的荣誉奖牌,全部都是省级以上奖牌、证书、奖状、奖杯等,共分成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三大主题,分别从竹乡、人居、生态、文明、平安、工业等十大方面的荣誉进行有效展示。

  在经济发展主题部分,笔者被几张别样奖状所吸引。仔细看,奖励对象是昌硕街道双一村,其中有两张分别是1957年双一林业社被国家林业部颁发为林业模范单位、1962年国家林业部表彰双建人民公社双一大队。“这可以算作是安吉的‘古董级’荣誉了。”蔡有远表示,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双一村共有7次获得全国性先进集体荣誉,目前保留下来的仅4张奖状,这足以说明,当时双一村的林业成绩在全国都是相当辉煌的。

  谈及荣誉展陈馆的筹建,蔡有远介绍,安吉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两山”理念诞生地,历年来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为了更好地将这些荣誉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知道安吉、了解安吉、建设安吉,所以决定建设荣誉展陈馆。“从去年5月份到12月份,整个布展工作历时半年之久,我们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先到部门去寻找荣誉奖牌,再进行征集,中途花费了不少时间。”他说。

  “这也是我县第一次全方位、系统性地对全县所获重量级荣誉进行展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县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参观者更好、更方便地了解每一项荣誉的来历,馆内还投放了触摸屏、投影仪和平板电脑,下一步,还将陆续征集省级以上相关荣誉,及时更新馆内展示内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