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山间美食——红笋干

  笋,可以算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美食了,无论是做菜、煲汤,还是做成小零食,都深受大家喜爱。为了能够一年四季都吃到笋,前段时间,在杭垓镇杭垓村的曹大姐家里,大家忙着制作红笋干。

  要制作出好的笋干,原材料十分重要。迎着温暖的阳光,唤上几位邻居,扛上锄头,大家就这样浩浩荡荡地上山挖笋了。“你看着3支笋,长得比较近,我们就挑中间这支挖掉,其它2支就可以成竹了。”村民王永平一边挥动着手中的锄头,一边向笔者介绍,“而且挖笋是有方向的,一般两锄头就挖起来了。”

  才一会工夫,便已收获满满,大家扛着这些笋,有说有笑地下山了。此时,家里的女人们也早已就位,围坐一圈,唠着家常剥起笋来。全部剥完后,曹玉香负责洗笋,其她几位则收拾好地上的笋壳,将它们倒回竹林,据说这样可以为来年的笋提供养料。

  “煮笋的时候要先撒点盐,这样晒出来的笋干口感更好,也算是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了。”倒入清水适量,就可以盖上锅盖了。添上几把火,等上个把小时,这些笋也就煮熟了。“现在笋煮好了,凉一凉,就可以拿到外面去,拍拍开,好晒干。”

  曹玉香动作十分娴熟,左手拿笋,右手拿刀,用力一拍,再将笋撕开放好。很快,就把所有的笋都处理完毕。不过,煮好的笋晒干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所以曹玉香带我们去看了看她之前就已经在晒的笋干。“这个是我早上晒的,我准备把笋和干菜一起晒干,做笋丝干菜,所以把笋都切开晒了。”

  等到晒干之后,用保鲜袋将笋干装起来,就可以保存很久了。曹玉香说,相比早笋干,红笋干口感上更软一些,也没有涩味,它的吃法也有很多种,笋干烧肉、烧干菜、煲汤……听着就让人直流口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