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传播教育新思潮——记首位在北大任教的安吉人邱陵

  邱陵(1897~1935),字景尼,安吉上墅乡龙王村东坞郭家坞人。他是我国早期“哲学思想”实践者之一,北京大学著名的哲学教授,对德国尼采哲学深有研究。他与莫永贞(1877~1928)、张宗绪(1879~1945)、陈嵘(1888~1971)一起,于二十世纪初先后留学日本,堪称安吉早期留日学习“四君子”。更加令人骄傲的是,邱陵还是首个在中国第一学府——北京大学任教的安吉人。阳春三月,在龙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华、村委会主任朱丽英的带领下,笔者开启了寻找邱陵足迹之旅。

  龙王邱氏造纸

  龙王村是上墅乡的林业大村,山林资源和水资源非常丰富,毛竹产量占全乡一半以上。村的四周群山连绵,竹海摇曳。龙王溪穿村而过,溪水日夜流淌,这为手工造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

  据《邱氏宗谱》记载,东坞邱氏由福建迁来,为十六世,初始从老家带来“闽笋”笋干制作技艺,藉此得以在当地立足,并初创家业。后从事毛竹贩卖,将东坞、西坞和龙王殿一带丰富的毛竹资源,通过港路水运到上海销售,由此起家。经过一两代人的努力,实现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但邱氏发家则始于造纸业,为邱陵父辈、邱氏十八世。时与福建迁来的华氏和萧山云石迁来的朱氏等一起,请来福建、萧山造纸能手,向村人传授完整的古法手工造纸技术,由此开启龙王一带造纸之先河。至此,邱氏等较为雄厚的资本、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成熟的造纸技术,三者结合,成就龙王造纸特色产业。

  邱陵为邱氏十九世,兄弟共七人,其在家中排行第二。老大在龙王经营纸厂,老三在罗村开办药铺,老四、老五在家协助管理纸厂和山林(解放前,邱氏在当地拥有大面积的山林),老六曾在南京读一年多初中(时邱陵在南京工作),后回到村里,老七早年夭折。据邱陵六弟邱辅锦之孙邱少春先生介绍,其二爷邱陵早年在“畈塘里”(地名)代课,后来考取官费留学日本的名额。由此看来,至邱陵这一辈,经过四代人的努力,邱氏的产业不仅局限于造纸,还扩展到山林、药材等,读书求学也成为兴旺家族的举措之一。

  龙王手工造纸工序复杂,需要经过砍竹、断青、削竹、拷白、断料、浆料、蒸料、翻滩、舂料等三十余道工序,使竹纤维彻底腐烂,然后由抄纸工凭手感与经验,从纸槽中捞起厚薄均匀的湿纸,运用杠杆原理榨去大部分水分,最后再将纸晒干。幼时的邱陵耳闻目睹整套造纸工序,尤对抄纸兴趣甚浓。抄纸在造纸中是最关键的环节,不但需要一定的臂力,还需要经验积累。在纸槽中舀水的时候,双臂承受的重量不下十公斤,纸要浇得恰到好处,浇轻了纸就太薄,太薄出不了好品相,浇重了纸又太厚,太厚会增加成本。曾有村中老人回忆,幼时见邱陵划浆、舀水、抬竹帘,一眨眼功夫,一张土纸就完成了。如今,在龙王的竹海溪流旁,游客还可以体验到这样的古法造纸术。

  官费留日求学

  民国开始至抗日战争前,作为山区县的安吉、孝丰,境内大致安定。与此同时,近代邮电、交通事业和近代工业开始引进。1905年在梅溪设立了二等邮局,几年后在孝丰也设立了三等邮局。安吉、孝丰大地上陆续开展邮政、电信业务,商业也逐渐兴起。

  与此同时,以功名为进身之阶的科举已废,新兴学校,社会急需大批新式人才,尤其是法律方面的人才,“留日潮”由此兴起。1917年,20岁的邱陵考取官费留学日本名额,负笈东渡,就读于东京大学暨高等师范、法政学校。东京大学成立于1877年,是日本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青少年时期的邱陵读书十分用功,所以才有机会在这所日本最高学府深造。东京大学的藏书是一大特色,邱陵到了这样的环境后,自然分外努力,课余时间几乎全泡在图书馆,由于长年累月刻苦钻研哲学,邱陵气质略显清冷。这一年的9月,19岁的周恩来得到好友、天津静海人于树德的帮助,由天津乘船抵达日本东京,也开始了留日经历。

  不管是周恩来,还是邱陵,到日本留学,除了想考学深造外,主要想了解日本的社会情况以及世界的“新思潮”,掌握“哲学的思想”和“科学的能力”,以便日后归国从事救国运动。正如周恩来临行前慷慨写下的“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豪迈诗句,预示了两位同年留日的青年学子,日后能够“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1924年,年轻的邱陵学成回国,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可谓风华正茂,大有作为。北京大学,简称“北大”,诞生于1898年。在该校成立第27年,27岁的安吉人邱陵即在此任教,可谓巧合之极。他也是首个在北大任教的安吉人。

  邱陵在北大任教期间,结识李大钊。李大钊在北大工作、学习和战斗长达十年之久,即从1917年底至1927年初(1926年三一八事变后,李大钊避入东郊民巷。人离开了北大,仍是北大教授。直至1927年4月被军阀杀害后的一段时间里,北大教职员工的《俸给簿》上,仍有他的名字,发给欠薪)。邱与李在北大有过一段同事之谊,且有合影照片,可见交往不一般。李有言曰:“我个人心中没有一切,所有者唯北大耳”,想必北大在邱的心目中亦当有此地位。戊戌春月,笔者再次拜访邱少春先生,见到了其珍藏多年的邱陵在北大的留影,极其珍贵。北大当时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邱陵在北大,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北大任教之后,邱陵到了南京某校任教。

  传译哲学著作

  邱陵的译著《教育心理学》,1923年5月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全书分:序论;第一篇,精神之身体的基础;第二篇,认识;第三篇,感情;第四篇,意志;第五篇,精神作业;附录。此书当时定价为大洋柒角,1924年6月再版,可见在当时影响之大。

  时年26岁的邱陵在译例中指出:“师范学校之教师学生,亦尝购置座右,以资参考。”“是书于儿童精神作用之现象,叙述甚祥。例如分儿童为个物期,活动期,关系期,性质期,情趣期,使保证儿童者,得按此而诱引之。故有子女者,亦尝阅读一过。”由此看来,其不仅建议师范学校师生常备此书,而且建议家长也经常阅读。特别是认为幼教应尽早谋划,在婴儿诞生之前就应有所准备,“所谓教育者,以一定之目的理想,与影响于儿童总括一切有计划的活动之名称也。”在当时的中国,这些教育理念可谓超前。“处处证以实验之结果,有引人入胜之趣味。”“自来之心理学,大都仅注意于男子一方面,女子一方则略而不述。此书则不然,双方并重,无所轩轾。如第二篇第六节之声域中,于女子声音之优美与否,亦论列颇详。”

  我国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浙江上虞人范寿康(1896-1983)在《教育心理学》序中指出:“是书者所以研究教育方法之基础知识也。吾知是书一出,于我国将来教育方法之改善必有良好之影响。”给予高度评价。

  另外,邱陵还编著有《心理学概论》《康德生活》(1929年11月由上海世界书局印行)等哲学著作,并译《第一次世界大战纪略》。令人惋惜的是,这位北大著名哲学教授,正当风华正茂之时,竟于1935年因病在南京逝世,时年仅38岁。据介绍,邱陵终身未婚,从族人中过继有一子维平。据1994年版《安吉县志》记载,其墓在杭州九里松。

  不禁再次想起周总理青年时写下的“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寄语,看当今的中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从“天眼”到“悟空”,从“天宫”到“蛟龙”,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从家乡安吉来讲,正因为有了陈嵘、莫永贞、吕卓夫、邱陵、张宗绪、方铁城、龚玉贞等先辈的不懈努力,在各个领域开拓建树,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安吉,在中国最美县域的宽广道路上创造着更美好的生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