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想不到!初中生在课堂上竟能烧酱缸肉、画灶头画

在课堂上烧酱缸肉、画灶头画、演皮影戏?不要以为学生们在玩,其实这是现代教育课程中的地方拓展课程。4月20日,在硖石中学举行的嘉兴市2018年初中地方课程教学活动观摩现场,五县二区各学校的老师们带来的民俗传承课程,惊艳了课堂。

DSC_4776.JPG

现代教育体系下,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类。也就是说,现在的孩子要学的不只是高深的课本知识,一些具有风味的民俗传承也正式纳入了学习课程。展示课上,来自嘉兴各地的八位老师,都拿出了本地的“绝活”,让在场的师生开了眼界。

海宁酱缸肉是我市的特色美食,今天它也来到了课堂。在老师的娓娓诉说中,孩子们了解了7000年历史的风味,也了解了它的做法,并现场品尝了这一道美味。

379617730393002297.jpg

“盐官缸肉酱香千里”、“观潮到古城 吃肉看方肉”,孩子们一句句临场发挥的广告语,让老师们赞不绝口。孩子们拿着烹饪“小秘方”,纷纷表示回家要自己动手做一次。

流传于平湖民间的灶头画,今天也来到了海宁的课堂上。从灶头的造型、灶身到灶山,一一认识,让孩子们明白什么图案该画在哪里。在传统的江南民居,灶画的寓意非常丰富,这样的民俗知识也是别有趣味。

679387571257918729.jpg

皮影戏也是海宁的特色,还有南湖红船、嘉善的民居、桐乡的寿桃模具等,都是今天学习的课程,彰显着地方文化底蕴。

“传承就是最好的延续,能在数理化之外,学一学这样的文化历史,真的很有益处。”硖石中学七十班王依宁同学说,以后要好好学一下这些手艺,不能让他们湮没在时间长流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