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啥情况?首次司法拍卖活体动物——暹罗鳄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本报通讯员 慕煊)提到司法拍卖,拍卖物常见的大多是房子、车子。

  温州市平阳法院即将进行的司法网拍中,主角竟是活的暹罗鳄鱼——来自平阳县一家拖欠债务无法正常经营的养殖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除了5月份即将网拍的暹罗鳄,养殖合作社还有一些孔雀将在后期拍卖。

  合作社拖欠借款

  当地农协代偿后起诉

  41岁的吴某是温州市平阳县人。经过多年的辛勤打拼,吴某创办了多家企业,一时风光无限——除了鞋企、农业开发公司,他还有一家专门养殖暹罗鳄的农业合作社。

  这家规模不小的农业合作社主要养殖暹罗鳄和孔雀,养殖基地位于当地较为偏僻的山上,占地面积30多亩,多的时候,合作社里光暹罗鳄就有上千条。2016年3月,吴某名下的农业开发公司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240万元,吴某和他的鳄鱼养殖合作社为上述贷款提供保证责任。

  可借款到期后,农业开发公司未能如期偿还债务。

  根据平阳县农业龙头企业协会(以下简称龙头企业协会)与银行的合作协议,这笔贷款最后由龙头企业协会代为偿还,代偿本金及利息共计250.95万元。追偿代偿款却迟迟得不到回应。2017年3月27日,龙头企业协会向平阳法院提起诉讼,将吴某的农业开发公司、吴某夫妇以及鳄鱼养殖合作社告上法庭。

  事实上,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吴某名下的产业都濒临破产,债务纠纷不断,吴某被频频起诉至法院。

  暹罗鳄鱼

  温州首次司法拍卖活物

  这次即将被网拍的暹罗鳄,就来自吴某的鳄鱼养殖合作社。其实,早在去年,吴某的鳄鱼养殖合作社就经营不下去,已解散员工,饲养场也停水停电,“再这样下去,合作社里的鳄鱼、孔雀都要饿死了,那我们的钱也追偿不回来了。”

  立案后,龙头企业协会对鳄鱼养殖合作社养殖的暹罗鳄鱼和孔雀申请保全。

  考虑到鳄鱼和孔雀都是活物,极具特殊性,法院审查后裁定扣押养殖场的鳄鱼,并由企业协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转移到符合标准的养殖场,进行活体保全。与此同时,由龙头企业协会承担保全期间鳄鱼的饲养、看管之责,并提供相应的担保。如果发生鳄鱼病死等意外情况,由其负责赔偿。

  去年6月,判决生效后,由于温州某农业开发公司、李某、吴某、鳄鱼养殖合作社无力偿还上述代偿款,法院遂依法将这批鳄鱼作为执行标的物。

  作为活体动物,暹罗鳄与房子车子不同,需要由专业人员核定价格。所以,司法网拍才拖延到了现在。

  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告显示,这批鳄鱼开拍时间为5月18日上午10时。根据鳄鱼的不同身长,价格在1200元/条至20000元/条不等,拍卖鳄鱼暂定75条(以交接时实际种类、数量为准,实行多退少补原则),总起拍价57.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暹罗鳄鱼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参与竞拍的竞买人还需取得林业部门核发的动物养殖许可证。

  据悉,除了这一批暹罗鳄,养殖合作社的孔雀也将在后期进行司法拍卖。 

标签: 鳄鱼;合作社;司法责任编辑: 汪江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