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吴兴:家事法理工作室 为妇女儿童维权

  “妇女儿童的权利有哪些?如果妇女儿童的权利受到了侵害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怎样利用法律来保护自身权利?”近年来,吴兴区妇联始终坚持将妇儿维权工作作为建设“平安吴兴”,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在2015年,联合专业律师事务所,成立第一家由吴兴区妇联全程指导的服务女性维权的社会公益组织——吴兴区家事法理工作室。成立三年以来,受到众多妇女关注,并多次为有需要的妇女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诉讼服务,切实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为她们撑起一片天。

  日前,记者来到吴兴区家事法理工作室,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律协副会长、工作室负责人周桂珠律师讲述了最新接触的一个案例。来访寻求帮助的是一名六旬妇女,家中已是三代同堂了,但这对老夫妻感情一直不太融洽,正值村里拆迁分房的时候,老两口想借此机会办理离婚,分割财产。“打官司很简单,只要主张离婚,就能合理分割财产,但我建议先协商解决。”周桂珠律师说,“她都已经是做奶奶的人了,其实离婚不是最终目的,而且打官司强硬离婚和分割财产,不仅破坏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更容易引发很多后续问题。”周桂珠律师分别与两位老人进行了深入交谈,从各种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双方进行劝说,最终,这家本来因为拆迁补偿款而即将婚姻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

  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资深律师,从业27年的周桂珠每次面对求助人都会进行全面评估,用法律和情理为求助人解决家里的闹心事。“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里的事光用法不行,太硬,光讲理也不行,太软。”周桂珠律师说,“家事法理名字的由来就是希望通过既说法又讲理的方式解决家务事,可谓‘软硬兼施’,把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三年以来,工作室特聘一位专职接线员主持,数十位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职律师共同参与,采取“定点服务+下基层服务”、“线上服务+线下服务”、“普及性宣传+个性化服务”的方式,以开展“维权服务进万家”等法治宣传活动为主线,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基础上,突出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维权服务。

  吴兴区家事法理工作室自正式运作以来,先后荣获湖州市“最佳公益项目”、“湖州市优秀妇女儿童维权站点”、“湖州市先进妇女组织”等称号。2018年,工作室除专人负责接听妇女维权咨询电话,直接连线答疑解惑外,更有专业律师每周半天面对面解答妇女咨询、每季按需举办维权知识讲座、结合节庆月开展维权集中服务日活动等。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接待咨询案件264例,开展面对面维权服务117次、法律知识大讲堂22期、维权大集市7场,并在织里镇设立分站点。

编辑:何伟卫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