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高禹村的乡村治理“密码”——一个“三治”融合的基层样本

  最近,天子湖镇高禹村的党员们又齐聚一堂,聆听9个村民小组的征迁情况,并商讨下一步工作打算。

  听取民意,也是为民谋幸福。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的高禹村,由原东阳、和平、四庄三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47个村民小组,本村人口5558人、外来人口超过6000人,村民姓氏达173个,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

  人多力量大,百姓又如何齐心。近年来,村党委紧紧抓牢村规民约这一工作载体,探索实践“众商众评”的民主商议、评议办法,逐步构建起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规范财务管理,村民吃下“定心丸”

  “人踏实了!”每次通过网银支付小组账目后,各村民组长坦言很“轻松”,他们说:“村民小组钱再多,自己也不会犯错,反而能更专心干事”。

  随着村庄开发建设,近年来,高禹村大量土地被征用,集体资金就变得有些“烫手”,不少村民因土地赔偿款的分配问题而引发矛盾,矛头直指村民组长。

  “不按规矩办事,就要出事,要彻底改变这个局面,得下点猛药。”于是,村两委决定实行“组账村管”,从2014年开始实施。“起初,三分之二的村民还是不同意,通过我们大量走访、调查,先做通一部分村民思想工作,最后获得全民支持。”李更正说。

  村委会第一时间制定《“组账村管”管理手册》,明确要求村民小组长不可以碰钱,47个村民小组的账目全部实行网银支付,每次支付款项时必须在公示栏上公示无异议方可支付;同时,村民小组每年清理一次财务,清理结果也需张榜公布,让村民组长的财权受到制约和监督,真正达到“阳光运行”。

  不仅如此,对于村级财务,高禹村也做到公开透明、人人参与。据介绍,规定每周一例会为财务付款申报日,每周五为财务固定付款日,同步实行“账目上报月报制、每月理财集体审核制、工程档案保管制”,通过规范报账管理、严格开票管理、更新理财管理、规范工程程序等,让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和公开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如何让村民真正吃下“定心丸”?高禹村因人而异,创新多样化宣传方式。李更正表示,对年纪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特意制作村报,将每月村级收支明细账登报公示,并投递到户;对年轻人,运用短信、微信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公开;另外,在媒体上推出《阳光高禹》财务专栏,将村内大事小情张贴在宣传栏广而告之,随时随地“不隐瞒”。

  去年,村级事务管理理事会升级为民主监督理事会,推选52位村民担任成员,义务开展清账理账、工程监督等,更好地践行“有事好商量”的良好作风。

  推行“五个所有”,公正公开“不含糊”

  在村级事务管理上,高禹村最大的亮点还是探索形成了“五个所有”工作机制。

  据悉,“五个所有”即所有决策村民定、所有讨论可参与、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干部不碰钱、所有财务都公开,通过坚持“众商众评”的原则,积极营造了“有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的浓厚氛围,实现了村庄发展和群众幸福感提升的互促共进。

  2017年,全村31个建设项目、7项管理制度和3类村规民约全部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实施;当年11月27日,村委会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题意见征求会,与会52名代表全部签字表明态度,赞成率达到96.15%。再比如,村里“移民之家”项目建设要将一村民的1棵树进行移栽,该村民起初一直拒绝,后来,村两委邀请部分党员骨干、老干部代表参与讨论,最终让这位村民心服口服,主动移栽了这棵树。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执行,可以构建起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程监管、财务资金规范高效运作、乡风民俗依规管理的良好局面。”村监委主任程林表示,这也使得传统的“强人治村”带来的短期效益转化为靠“制度治村”带来的持久动力。

  乡村治理,还要借民力、用民智。在《农户喜宴要求和标准》制定过程中,村两委邀请村民代表、党小组长、法律顾问等参与起草制定,编排落实“双禁”等村规民约。还要求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全部签订承诺倡议书,带头执行,普通党员结合“挂牌亮户”活动,将“双禁”“五不准”等内容放入家规家训中。

  坚持评议结果公开,确保常态长效。程林说,为督促村民落实村规民约,村里成立了乡风评议小组,小组成员在辖区内担任“酒席总管”“双禁直管”“殡葬协管”“禁烟联管”等角色,对执行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五好家庭”“文明户”评比相结合。同时,乡风评议小组定期对执行好的家庭通报表彰,激发村民热情。

  村集体有保障,百姓“腰包”鼓起来

  人心齐,泰山移,干事创业自然事半功倍,如今,高禹村乡村治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村干部们说,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推动村级经营齐心协力,在土地流转、产业经营方面有了新突破,让全村真正实现从依靠平台“红利”向经营现代农业转变。

  截至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6000多亩,吸引了美维农业、金果猕猴桃、谈香山、天莱家庭农场、国强蔬菜等6个农业项目入驻,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每年租金总收入达到280多万元。据统计,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0年的13.5万元上升至2017年的285万元,村集体资产从原来的500万元增至现在的6000多万元。

  乡村治理,源于百姓、福泽百姓。现在的高禹村民,不但住进集镇安置房,还当上了“甩手掌柜”,日子愈加红火。今年50岁的杨井章家中8亩土地全部流转,每年拿租金4500元,自己又从事小本生意,一年收入十分可观。

  天禹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友说,得益于乡村治理,老百姓发展村庄的劲头更足,目前来合作社洽谈的客商也多。“项目要落地,首先要过审核关,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符合村庄发展定位的项目才能引进来。”他说。

  眼下,乡村发展如火如荼,高禹村未来的发展让人充满期待。“村里的物业、农业、养老等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平台有了,缺的是专业人才,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的优秀年轻人到农村来,助力乡村振兴。”在李更正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有效治理是保障,高禹村切实把上级要求内化为“村规”、把村民意志上升为“民约”,在基层治理中有效构建起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了“党风端、民风淳、家风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