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街道碧门村:“电商村”的三产融合梦

  眼下,灵峰街道碧门村里,设在村民阮文平家中的电商展示点已经进入施工阶段。20余天后,这幢集生产、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两层建筑,将作为村里电商经济、休闲旅游等发展的配套设施亮相。

  “除了常规生产外,它还可以向游客展示竹凉席生产加工、电商交易过程,提供竹工艺销售。”村党支部书记李亚财说,小小一个展示点,缩微了村里竹凉席产业发展的历程,也代表着这个“电商村”的发展方向,即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碧门村内有竹制品企业75家,60%以上的村民从事着和竹制品相关的行业。近年来,竹凉席市场环境和传统销售模式日渐式微,加上资金回笼慢等问题,小微企业生存愈发艰难。

  这种情况下,这两三年里,碧门村里主动或被动从线下买卖转型到线上交易的厂子越来越多,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涌动“碧门电商”的身影。以村民吕磊为例,他2013年尝试着在阿里巴巴发展批发业务,到2015年时,他线上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00万元。这种身边的例子,让原本观望的村民纷纷下定了走电商路的决心。

  阮文平也从生产加工转型到了电商交易。思路一变天地宽。短短两三年,他销售的产品从全部自己供应到40%源于外购,销售类型也从竹凉席拓展到了工艺型日用品。他说,电商提供一个巨大的展示平台,任何物件都能遇到喜欢它们的人。

  底子原本就扎实,氛围还越来越浓。2014年底,碧门村顺势启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工作,在谋划乡村产业时,村里决定建电商馆、成立电商协会,规范电商产业发展。

  建立了协会,原来单打独斗的村民电商成了“正规军”,得以抱团发展。这大半年来,村电商协会和农商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正常贷款利率下浮10%的优惠政策;和物流公司达成了协议,获得了更加实惠的物流价格。因为有了“组织”,会员们还能获得政策补助,以及招工、就业、保障等第一手信息。同时,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统一了标准。

  截至目前,碧门村已经有40户电商加入电商协会,其中还有邻村村民。现在,村里正谋划着如何做精电商馆,吸引本村更多企业主参与,以及通过提供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吸引外地客商。此外,村里还在积极流转农田和林地,计划发展高新农林产业。到时候,这些产品也将配上电商的“身份证”,为“电商村”增加新的内涵。

  李亚财说,经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村庄有了好环境,一二三产融合有了基础,再加上“电商村”这块招牌,相信不久的将来,碧门村就能依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走出一条符合村庄实际的乡村振兴好路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