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报福镇景溪村:“差异化”的山水经济账

  这两天,报福镇景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大伟格外忙活。既要为6月的漂流开漂做活动策划,同时也在对接村里的一个“双停”休闲项目。他们打算盘活项目场地,打造一条“山民”文化特色街。

  一个村支书,管起了项目开发,这是为何?“因为不得不重视。”黄大伟说,盘算了下去年的村集体收入,共235万元,一半以上来自漂流,形式还是显得单一。而村里现在所想的破题思路,是把村里最地道的小吃、手工艺转化为旅游产品在文化街上销售,寻求差异化发展。

  景溪村自然环境禀赋优渥。十里景溪穿村而过,罗家费水库、竹山茶园点缀其间。“双停”项目就在景溪河畔,占地十余亩,是村里最好的一块资源。“设想是对项目内的店面进行建设装修,在村里寻找出可经营的业态文化50个,由村集体、村民入股,开展集中经营。”黄大伟说。

  差异求变,景溪其实早在盘算。列举我县西南片区的山村,漂流项目不少,有的水流湍急,有的群山环翠,与之相比景溪漂流并没有什么优势。这两年,景溪梳理了各个漂流特色,明确了打造一处水上乐园的思路,让大人小孩都可以玩水。

  虽还未开门营业,但在漂流进口处,潜水游泳池、水上滑梯等设施已开始维修保洁,这些设施满足孩子们的消费喜好。而每至漂流开漂节点,村里还会举行“趣味玩水节”活动,降低门票售价、增设水上项目,以此吸引消费者。“每一年的收入都有增长。”黄大伟说,仅去年,漂流就给村里带来6万人次的客流量、140万元集体收入。

  尝到甜头的景溪并不满足于此,如何利用漂流带来的客流拓宽增收渠道,成了他们的关注重点。“在四五年前,村里只有三四家农家乐,难以满足客人吃住需要。”黄大伟介绍说,而与之对应的是村里有不少农房闲置,如果结合自然山水,利用好这部分闲置资源,村民就能在家门口轻松挣钱。

  为此,2014年,村经济合作社与杭州布雷克品牌策划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利用3幢空房打造农家乐样板。与此同时,黄大伟作为野趣农庄的老板,用自己经营十年农家乐的经验现身说法,引导农户投身到农房改建中。伴随村民经营意识不断提升,当地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目前,该村已有农家乐、民宿30多家,正在兴建的也有10余家。

  如果说漂流、农家乐管住了游客游玩的头尾,那么景溪当下发展的“山民文化”,则填补了中间的“空白”。去年开始,报福酱鸭、章村畲饼等数十种美食的制作者,每月进行评比,脱颖而出者有资格在文化街内开设店铺。有报福酱鸭制作手艺的村民王剑说,村里在暑期、春节已举办过美食活动,他家的酱鸭一天能售出300多只,这坚定了他们开设店铺的想法。

  “这样一来,吃、住、游串点成线,‘山水经济’能延伸出更多价值。”景溪村村主任许星潮表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该村也将在山水资源保护、景观小品建设、构建民宿群落等方面努力,不仅要山青水净,还要给景溪山水进行“梳妆”,形成特有的旅游内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