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遏制城区油烟污染 餐饮店集中套上“紧箍咒”

  近日,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昌硕执法所执法队员凌超劝说下,天目北路某家烧烤店关停歇业。“刚搬过来,没考虑到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影响,执法队员找到我,我就立马同意了。”该店店主说。

  随着气温升高,餐饮业进入旺季,油烟污染现象日益突出。“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举报电话,发现问题再行动的执法方式已经行不通了,必须将管理和服务前置。”昌硕执法所教导员周月梅介绍,对此,该执法所建立源头管理机制,给城区餐饮油烟套上了“紧箍咒”。

  对城区可能出现的新餐饮店,执法所全程监控。“信息来源一个是队员日常巡逻,关注店面装修、转租、转让等动态;另一个是店面办理餐饮营业执照时,市场监管局会直接通知我们。”周月梅说,两个信息渠道确保了新增餐饮店的全掌控。

  执法所对新开的餐饮店进行提前介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开设餐饮店需满足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油烟排放达标、地点不设在居民住宅楼等多项条件。“餐饮店并不是哪里都能开,我们要把法律宣传到位,告诉业主到底能不能开,开了以后要做好哪些油烟净化方面的准备。”周月梅说。现场调查后,对于符合规定的餐饮店,执法所通过与业主签署承诺书、告知相关管理条例等方式,要求对方遵守规定经营;对不可开设餐饮店的,执法所下发法律风险告知书,告知法律后果,如强行开业,将处罚款、予以关闭。

  对于现存的餐饮店,执法所利用营业执照年审的时机进行整改。现在,每当餐饮店要进行年审时,市场监管局都会告知执法所,执法队员当即前往该餐饮店,查看餐饮店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能否继续开设。“能开的就要求他们把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好,确保能正常使用,不合规定的不仅不会通过营业执照的审核,还会罚款、关停。”周月梅说。

  整改还注重疏堵结合。昌硕执法所利用对城区的了解,列出了一张适合开餐饮店的地点清单,劝告企业关停时,还会提供给餐饮店新的“安家之处”。截至目前,执法所已移位100多家餐饮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