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子湖镇:20个乡村组团谋振兴

  日前,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据悉,该公司由天子湖镇政府组织发起,该镇辖下的20个村联合出资设立,是一家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这标志着,天子湖镇20个村组团谋划乡村振兴的格局正式形成。

  天子湖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全镇6万人口中,95%都是农民。产业特征明显,粮食种植面积居全县首位,拥有冰露蓝莓、千亩猕猴桃基地等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农业园区。另外,全镇区域特点鲜明,东部是水乡、土斗区,中部为丘陵,西南为山林、山地;20个村产业各具特色,分别发展有竹、茶、果蔬、粮食、花卉等农业产业。

  “从发展定位、区域特色、产业分布三方面看,天子湖镇实施乡村战略的优势是体量大、地域广、业态丰,抱团发展就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时避免同质化。”该镇党委副书记孙传国说。

  在蓝图谋划上,针对镇域东部工业园区职工住房需求大,可以通过建设标准化职工公寓发展“飞地置业”模式,鼓励西部片区的村入股职工公寓,壮大物业经济,分享园区发展“红利”;西南片区山水资源丰富,东部片区集体资产充裕的村出资,通过股权认购等形式,参与西部片区村落发展。比如,受荣村自然资源丰厚,村内想开发漂流项目,高禹村正准备参与该村发展。

  政府是“有形的手”,市场是“无形的手”。“天子湖工业园拥有上百家企业,天衡实业公司走上正轨后,还可以拓展物业管理渠道、搭建土地流转平台、开发旅游项目,将各村闲置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集中起来,一手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手为老百姓‘鼓腰包’。”天子湖镇党委书记李明说,今后也可以加强区间合作,拓宽外地合作市场,例如对接上海1号“菜篮子”工程以及杭州消费市场。眼下,高庄村已经与上海1号“菜篮子”工程建立合作关系。

  乡村振兴不只是产业兴旺,还有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李明介绍,天子湖镇正与上海陆家嘴洽谈“智慧社区信息建设”项目,计划开展“陆家嘴—安吉天子湖两地创新社会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将智慧社区管理融入乡村振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