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石埠头村:打造产业兴旺的“电商+”样本

  下午三点,春雨过后,石埠头村的江南网商园里,各大快递公司的快递车又开始挨家挨户收取快递了,一件件大小不一的快递商品被工人从仓储室里搬上快递车,天黑后,这些快递就将分发至全国各地。

  电子商务,这个耳熟能详的名词已经深度融入到了石埠头村的村民生活中。也是借助电商发展,石埠头村从原来的“浦江最差村”摇身变成了“江南第一埠”。

  村民小区成了网商园?

  ——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要牢牢抱住不放

  发完当天的快递商品,石埠头村村民张明亮拍拍手,立马回身上楼“照顾”店铺去了。自从江南网商园落成,他就将设立在县城的淘宝店搬回到了村里,通过集聚发展,他的网店营业额去年达到200万元左右。

  和张明亮一样,如今,在江南网商园里,共有170家左右的网络销售从业者通过阿里巴巴、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网络平台实现致富梦想,其中石埠头村村民经营的有50多家,剩余100多家则为外来人员。

  名声在外的江南网商园,原型是石埠头村村民居住的小区。2013年,借助“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行动,石埠头村将全村520间房子全部拆除完毕,并在原址上垫高1.5米,准备新建471栋住宅楼。按照规划设计,每栋新屋都是五层,其中一二三层用来生产加工或出租,四五层村民自住。

  新农房的一二三层虽然在设计图纸上都已经落实,但到底用来干什么?大多数人心里其实还没有方向。

  这时,一个契机来了!

  2014年,村党总支书记黄惟善在参加浦江县“两会”时,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他立马联想到,村里的房屋资源和区位优势都适合电商产业的发展。这是天大的机遇!会后,黄惟善立即带领村干部到萧山等地考察,回来后更是说服村民,把村里的农房改造建立在“电子商务”这一新业态上。

  2015年初,仅仅用时13个月,集就业、培训、运营、仓储、物流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农村电商基地——“江南网商园”诞生了。

  “是黄书记让村民彻底摆脱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走上了致富路。”村委委员张国清说,石埠头村村民原本靠水晶加工为生,污染严重,加上石埠头村地势低洼,每年汛期总是会有洪水漫过浦阳江冲到村里。在石埠头村村委会办公大楼里,洪水漫过村道进入庭院,鸭子在台阶上游泳,老人被扶着走出破旧的房屋……这些曾经的老照片,清晰地显示着2013年村民仍然堪忧的生活环境。

  2004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黄惟善就一直想改变这一现状。“拿出10年规划,把周边重要工程引到村里来。”黄惟善说,石埠头村地处城郊接合地带,从2004年开始,村里就想方设法将浦江中学、体育馆等县内的重大工程引到村里,“这些项目落地,对村里的基础设施环境改善起到了作用。”没有这些“原始”的硬件积累,电商村的发展恐怕还只是空中楼阁。

  正是这十年如一日的发展,才让石埠头村在农房改造中顺利接轨电商,让“江南网商园”的大名红遍大江南北。

  “有人”才能“有财”!

  ——政策有的放矢,利长远,就要舍弃蝇头小利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南网商园成立了,如何引进客商就成了最大的问题。只有客商来了,才能让村民的房屋成为下蛋的金鸡。

  “要出台政策扶持,不然就是个空壳子,村民致富只能是空想。”黄惟善说。2014年10月,江南网商园启动招商,为了快速形成电子商务专业村的市场氛围,村集体出资约700万元,推行了“第一年免租金,第二、第三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吸引各地网商入驻经营。

  好政策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15年初,江南网商园正式开园,一下子就入驻了86家客商,到年底这一数量就达到152家。截至目前,江南网商园的创业人数达1200余人,实现了房屋资源全利用。网上销售额也从2015年5.6亿元、2016年8亿元,到去年年底已经增长到10亿元左右。

  “现在每间房子租金基本上都要5000元,家家户户都有好几间出租,有的甚至整栋楼都出租掉了。”黄惟善说,村里的环境改善后,他的梦想就是让生活在整洁环境中的村民变得富裕起来,电商产业的红火,不仅让村民收取租金,也实现了就近就业。

  黄大洲是“大杂兔”淘宝店的负责人,原先该店以经营水晶工艺品为主,随着当地环境的改善,网店也在转型,变成以饰品销售为主,去年网络销售额达到5800万元,销售额多了,对场地和工人的需求也高了。

  “现在有85名工人做客服和包装打包发货。”黄大洲说,工人都是石埠头村和周边村的村民,每人每个月的工资都有3500元至4500元,今年店里以30万元/年的租金将整栋楼租了下来,准备扩大销售。

  “只要有便捷的快递服务和网络,电商在哪儿都行。家乡有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所以就回来了。”在上海创业的浦江人张燕燕第一时间就选择了入驻。其实,她在上海的电商经营挺不错的,但大都市房租贵。“我在这里租了5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生意没落下,生活质量却提高很多。”张燕燕说。

  “有人”,才“有财”。电商增多形成集聚效应,村民们的房屋租金年年上涨,反映在村民年人均收入上,就是从2013年的5000元增长至2017年的3.5万元,4年提升了7倍。

  曾经在明朝成化年间就凭借水上码头显赫一时,随着水运没落又转向水晶加工,最终借助电商而飞跃发展的石埠头村,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悉心打造的“江南第一埠”名声已经越来越响。

  入门容易做强却难!

  ——开设培训学校,日日学,争取人人精通电商

  在石埠头村村委会的二楼,这个属于村集体资产、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空间,全部免费提供给了菁华电商培训学校使用。

  在教室内,键盘的敲打声和鼠标的点击声抑扬顿挫,来自村里村外的求学者都聚集于此,从美工、运营开始,循序渐进学习电商的从业技能和知识。

  今年21岁的浦江人张洪潮已经在学校学习一个多月了,每天他都要在这里呆上半天时间,从抠图开始学起。“高中毕业就没有继续读书,电商入门低,家里都支持电商创业。”张洪潮说,目前他已经在淘宝上开了家卖气球的网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起来特别快。

  在黄惟善看来,电商的门槛低,但入门容易做强难。江南网商园的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懂电商、会电商的人才来共同打造。因此在网商园成立之初,他就和原本落户城区的菁华电商培训学校达成协议,邀请对方来村里办学,免费提供场地。

  参加培训学习的费用需要5280元,对于这笔费用,村里进行补贴,但同时也有要求。石埠头村将电商发展水平分成几个星级,而只有达到一定星级,村里才会将培训费补贴给村民。“这样村民不会因为贵而不学,也不会因为免费而不好好学。”黄惟善说,争取让大多数村民都精通电商,这样江南网商园才名副其实。

  “基本上每年来参加培训的学生有1000个。”学校校长余爱高说,这里面不仅有本地村民,更有许多外地村民赶来学习,而第一批毕业的学生中,大部分已经在网商园里落户,成了网商园电商发展的中坚力量。

  村里培养“乡土人才”支撑电商发展,着力从物流、仓储等方面助力电商发展。

  在江南网商园的西南角,32层高的人才大厦“凤凰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忙着对外立面进行装修。据了解,这栋人才大厦有高层套间264套,1到2层的底层将作为电子物流仓储配套用房等。黄惟善说,这座“凤凰楼”的落成,意味着江南网商园的电商配套得到进一步完善,吸引力将更加大。

  据了解,人才大厦2层以上的商住楼将分给村民,通过电商配套设施的完善,今后入驻的电商会越来越多,村民可以继续将分到的商住楼进行出租,获取更多的租金。

  村民富裕了,村集体经济也水涨船高。据了解,石埠头村近年来通过江南网商园的打造,集体资产已经从2013年的1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亿元,村集体收入也从零收入增长至20万元。

  “今年就能达到300万元左右。”黄惟善说,这样的跳跃式增长主要来自于“凤凰楼”。据介绍,借助“凤凰楼”的建设,园区联合上海众栗公司,引进资金2000万元,共同开发经营了“开元·曼居”人才公寓酒店项目,加上一二层的房屋出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一下子就可以达到300万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