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每月一次集中推进日注入绿色发展源动力

  清除沿街路面脏乱差、拆除存量违建房屋、捡拾乡村角落垃圾……昨天,县四套班子领导率队,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全县第63个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五年坚持全域环境大整治,集中推进日已然成为安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有力载体。

  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决议形式把每月第四个星期三设定为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5年来,全县上下风雨无阻,累计已开展63次。每次均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累计带动全县近40万人次参与,解决环境治理难题2000个左右。

  以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治气治霾等为重点,精准排定每月集中推进日重点,以载体亮剑,各项生态建设持续推进。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累计拆违超600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2000万平方米,腾出土地7000余亩,拆后利用6000亩左右。“四边三化”工作成为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安吉县深化“四边三化”行动方案(2015-2020年)》,对路边、山边、河边、景区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营造和谐优美的城镇人居环境;“五水共治”让全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集中饮用水源地、出境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24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其中Ⅱ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87.5%,持续稳定保持在85%以上;治气治霾精准发力,2017年全县PM2.5浓度均值比2014年下降了33%左右。

  集中推进日是安吉坚持锻造生态底色、绿色底色的窗口,在其影响带动下,成绩有目共睹。在去年的全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我县成为全省首批6个“无违建县(市、区)”之一受到表彰;全省治水工作最高奖项“大禹鼎”花落安吉;随着安吉生态品牌持续放大,2017年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会、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等8个全国性会议活动在安吉举行。

  围绕“集中推进日”活动,安吉进行了一系列积极创新和探索。“三四五”联动机制、“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实施,让全县每一条路、每一条河、每一个山头都有了“保姆”,有力保障了环境的长效管理,实现了拆出发展空间、提升县域环境、助推经济转型。“更重要的是,通过集中推进日活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环境治理的恒心、决心,逐渐养成了全民生态自觉,从而更加主动地为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县生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