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浦江:网商兴业 江南一埠

  雨后初晴,浦江县浦南街道石埠头村的人才大厦建设现场,里里外外异常忙碌,外墙装饰、内墙粉刷,工程进度日日新。预计今年9月,村里这栋32层高的“凤凰楼”即可投入使用。

  “这栋楼能直接给村集体带来30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村党总支书记黄惟善说,大厦1至2层属于村集体资产,可对外出租;借助大厦建设,村里引入2000万元工商资本,共同开发经营“开元·曼居”人才公寓酒店,都是村集体收入的稳固来源。

  一栋楼就能让村集体“振兴”?当然没有那么简单。

  石埠头村是浙江有名的“淘宝村”。截至去年底,全村有网商170家左右,创业人数1200余人。回首转型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更没有那么轻松。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浦江石埠头水晶加工业发展迅猛,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环境却受到了严重破坏,溪水变成人人谈之色变的“牛奶河”。由于石埠头村地势低洼,一遇大雨就成“浅水塘”,村民苦不堪言。2012年,浦江江南新区开发建设实质性启动,石埠头村需整村拆迁。瞅准网商发展的机遇,该村开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拆迁安置小区为依托,开辟“江南网商园”,并成立了浦江县江南一埠网商有限公司,村内4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实现了房屋资源全利用,村民和村集体的腰包因此越来越鼓。

  据了解,该村集体资产从2013年的1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亿元,村集体收入从零增长至20万元,今年将超过3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5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3.5万元。新建32层的“凤凰楼”,既是该村以电子商务为依托实现乡村振兴的举措,也为下一步村庄发展带来连锁效应。

  “担任村书记后,我们做了一个十年规划,现在来看,目标已基本实现;现在,石埠头做了第二个十年规划,要让村民持续增收、把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站在耸立入云的人才大厦前,黄惟善信心满满,乡村振兴不仅是富民,也要强村。

  成熟的发展模式和持续的发展潜力,让前来考察学习的灵峰街道碧门村村主任吕卫东深有感触。同样走农村电商之路,碧门村尚处在起步阶段,从从业人员、富民程度、年销售额等方面对比,都和石埠头村有着较大的差距。石埠头村的电商之路,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有哪些方法值得借鉴?吕卫东准备好好挖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