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一套二手房从“跑断腿”到“一站搞定”

  我是一套二手房,原来我的交易过户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以前,在一般情况下,办事人要跑7个不同的地方才能走完流程,但现在已经能“一站搞定”了。

  关于我的交易,是群众接触频次最高、办事最复杂的涉民事项之一。以往,仅前置材料,就要准备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土地证、契证)、买卖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婚姻证明、无房和首套房证明、网签合同。办理过程中,还有单身承诺书、交易确认书、缴税申报表等材料陆续生成。遇到特殊情况,还要经历权籍调查、地名核准等流程。而且,这些材料往往一式三份,提供给住建、国土、税务等多个部门,所以我的“身份证明”、“交易条件”几十页甚至上百页是常见的事。

  材料多,跑部门更是“繁琐”。婚姻登记处、房管服务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这还是一般情况要跑的地方。拿到证后,还要办理水、电、气过户,需要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的,要前往相应银行或湖州市住房公积金安吉分中心。因为复杂,所以交易双方通常都委托中介代办,但即使是业务熟练的代办员,也至少得花一整天时间才能完成交易过户登记。

  其实,办事堵点就在于信息渠道不够畅通、办事窗口整合还不够。部门为此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县行政服务中心打造综合受理窗口,住建、国土、税务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办公,减少了群众往返各类受理窗口的次数,提高了各部门的办事效率。但这终归“治标不治本”,没有打破原来的办事框架。

  改变,来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年5月,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相互分离的住建、税务、国土、公安、民政五个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以此为依托建立了“智享安吉”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平台。办事人员只要出具身份证,通过脸部识别,像婚姻证明、无房和首套房证明等材料不用跑就能解决。而且,在破除数据共享壁垒后,申请、承诺事项被归纳至一张申请表,群众不用反复填写材料,相关办事经费也减少了75%。

  去年7月,县行政服务中心搬迁至安商大厦F座,这给了部门集中办公的条件。在那之后,水、电、气业务受理窗口进驻。现在,只要向一个窗口提交基础材料,后续流程就能有序开展。

  更令人欣喜的是,贷款业务也能同步进行了。目前,工商银行安吉支行、安吉农商银行、湖州市住房公积金安吉分中心都有我的业务受理网点。网签合同、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可通过电子设备网上推送,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权籍调查配号凭证在办事流程和受理平台优化后,不再需要到窗口申请,满足了群众就近办事的需求。

  从去年到现在,已有2300多套二手房交易从新办理流程中受益。一般情况下,交易过户办理只要半个小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