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五部门联合突击环保夜查

  夜里10点,阳光工业园区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个个手持电筒,穿行在平时不太有人注意的各个角落和管道间。污水处理池是否正常运行,他们要看一看;外排废水是否达标,也要查一查。他们是以环保、公安、检察院等五部门联合组成的突击检查队。

  “大部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但不排除少数企业心存侥幸,可能发生环境违法行为。”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吴胜枫说,联合公安、检察院、城管、生态文明办等部门组织突击夜查行动十分必要,这次主要针对阳光工业园区、万亩村区块的涉水企业。据悉,多部门联动突击环保夜查,在我县还是首次。

  来到阳光工业园区的一家五金企业,当时已停产,而污水处理池仍在作业,沉淀池里的水处于静止状态,执法队员们并没有急着采样。“按照程序,没有排水,就不能采样调查,不过我们可以做好询问和提醒。”环境监察大队开发区递铺中队队长郭忠林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很快赶到现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时候,也要有管理人员在场”、“除了管好污水,危废物比如切削液,也要做好处理”……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成员叮嘱道。

  随后,检查组来到某食品企业。刚进门,一阵异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检查发现,该企业内部裸露的井盖下,有漂浮着红油的污水。“虽然企业也停产了,不过可能存在问题。”吴胜枫说,接下来将开展后续调查,核查污水排到何处。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检查组对污水的来源、数量以及去向进行了详细调查。

  “总体来说,今晚扑了个空,但这样的结果是最好的,说明我们企业的环保意识都比较强。”吴胜枫说,今后也将加大夜查、突击检查的频次,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违法排放,将严格依法处理。

  编后

  联合、突击、夜查,三个关键词凸显了环保工作的力度。在最易忽视的夜间开展突然袭击,环境违法者往往会措手不及、被抓现行,公安、检察院等力量参与,弥补了单一环保执法的不足,使得检查行动更加规范、更具震慑力。这样的行动,贵在持之以恒、多多益善,也可以从涉水企业向更广的领域延伸,从而从监管、执法上更好地护美绿水青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