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用“爆点”思维 开启乡村经营之门

  思路决定出路。在何斯路调研期间,我看到了“拿来主义”、看到了品牌经济,也感受到了乡风文明……何斯路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在与何书记交流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乡村经营可以有很多种打开方式。例如,他给高禹提了一个 “拿来主义”的建议。高禹是一个移民村,村里有173个姓氏。为此,何书记提议高禹村做“百姓文化”,挖掘每一个姓氏背后的故事,进行包装展示,丰富村庄文化内涵,吸引游客前来寻根探源。

  何斯路的发展逻辑是用“爆点”思维催生品牌,再整合外部资源,从而为村庄经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高禹村背靠示范区工业平台,也是商合杭高铁安吉场站所在地。应该说,高禹比何斯路更具有交通、区位等方面优势。但我们不能因此沾沾自喜,在策划和利用“爆点”撬动乡村经营的道路上,高禹还有很长路要走。

  其实,“爆点”思维,就是一个主动寻找差异化发展的过程。我们村有农业、物业,还有健康养老等产业,也在做差异化的尝试。例如,2012年,村里将部分农整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整体招商,引进工商资本,兴建水果、花卉、农作物等一批农业园。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6000多亩,引进了万花园、美维农业等一批农业企业;我们还投资近2000万元,建起了全省最大的农村养老中心……形式还有很多,但不能说是完全的差异化竞争。

  何斯路利用“爆点”思维,实现了乡村经营的从无到有。我们则要有中思辨,打好基础,创造“爆点”。高禹村现在计划整合已建成、或准备建造的农业观光园,打造一条“农旅观光带”。具体来说,就是建设一条农业观光的环道,串联起以花卉种植为主的美维农业、金果农业和车厘子农业园等系列休闲观光园区,形成可看、可玩、可品尝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此外,我们也计划深入挖掘“移民文化”,新建一个占地9000平方米“移民之家”,来展示高禹的移民文化、开展更多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打造高禹村独特的乡旅品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