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后岸村:抒写头雁领航的现象级振兴故事

  日长天暖,一辆辆大巴车、还有自驾车将来自沪杭等地的游客带到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在农家乐里住上几晚、吃上几餐,欣赏村庄优美的风景,而村子对面如屏障一般的奇观“铁甲龙”横亘十里,成了游客拍照留恋天然的背景。

  自从2011年走上农家乐发展之路,这个曾经靠“卖石板”为生的村庄,就摇身一变成为“卖风景”的村庄,吃上了休闲旅游饭。现在全村共有71户农家乐,床位约2000个,去年吸引游客人次达100万以上,是“全国最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4A级景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得到生动实践。

  管理特别——

  农家乐要交管理费

  4月10日中午时分,后岸村客之家农家乐迎来了4位上海的游客,农家乐业主陈逢焕帮游客办理好入住手续后,立即将客人入住天数、人数等信息通过微信告知村里的浙江寒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农家乐接待了游客,10分钟内报备寒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1小时内录入网上系统,3小时内登记纸质账簿。而没有按照要求做到的农家乐,将受到严格处罚。

  “从我们发展农家乐开始就用上了这套模式。”后岸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文云说,后岸村原本靠开石板矿为生,2006年关停之后,村民失去了经济来源,村里外出多方考察之后决定发展农家乐。

  后岸村地理位置偏僻,远离沪杭,离县城也有34公里,村民疑虑客源从哪儿来?为了给村民带好头做示范,村集体出资开设了第一家村办农家乐,同时鼓励村干部、党员带头建设农家乐,而客源则由村里成立的浙江寒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到上海招揽。

  前6天各大旅行社都把寒山公司派去上海的7名党员当成骗子,到了第7天,才对接成功一家旅行社。不久后,首批3辆大巴车、165位上海客人入住后岸村,一个月下来,首批开张的11户农家乐,每户净利润就达到1.2万元。

  可观收益让后岸村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有了73家农家乐。后岸村也通过数年探索创造出“后岸模式”,即“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

  在“后岸模式”下,一个村就是一家宾馆。农家乐看似独立,实际上由村里统一分配客源、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内部管理。村里还将所有农家乐分成三组,每组选举2个人按季度负责接受客人投诉、制定餐饮标准。

  “这套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村集体和村民在发展中都受益。”陈文云说,不管哪个农家乐,每入住一位客人,寒山公司就要收取7元的管理费,周末和节假日还要另加10元。后岸村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70万元左右,其中约一半都来自这7元钱。

  陈逢焕的客之家开设于2013年,当时他看到村里农家乐发展红红火火,就结束外地的开水房生意,回到家办起农家乐,对于这7元钱,他交得心甘情愿。

  “村集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又解决了客源问题,我们只需要在家做服务,多好。”陈逢焕说,他的农家乐有9个房间、20个床位,一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远比当初做小生意强。

  游客多了,村里的土特产也火了。村里做豆腐的村民陈秀莲,一年卖豆腐就能赚30万元;做馒头的陈逢山每天能卖掉2000多个馒头,一年能赚近20万元;曾经要拉到34公里之外的县城卖0.6元/斤的桃子,现在游客自己来摘,能卖8元/斤……

  而据统计,现在后岸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6000元,已经跃升到45000元左右。

  注重环境——

  党员干部带头“拾荒”

  4月9日傍晚6点钟,后岸村华灯初上,三三两两的游客用过晚餐后漫步在村道上。穿村而过的小溪水流清澈,溪水里锦鲤成群,四月正是鱼类繁殖的季节,锦鲤成群结队逆流而上,荡起水花片片,引得游客驻足旁观。

  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穿梭在人群中向村办农家乐的三楼会议室走去,看到路上的烟头、纸屑等垃圾,就随手捡起,放置到垃圾桶中。

  根据村里今年的规定,村干部党员要带头,看到路上的垃圾就要捡起来,维护村庄整洁的环境。

  陈定恩是要去参加六点半举行的农家乐业主会议。六点半会议准时开始,村里的73家农家乐业主准时到场,无一迟到。

  “村干部、党员、农家乐业主门前要‘三包’,村干部、党员要带头示范捡垃圾……”陈文云在会上反复强调,在后岸村每月不定期召开的农家乐业主会议上,环境保洁成了他必谈的内容。

  “环境是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的基础,现在后岸整体环境已经建设完毕,就需要全村人齐心协力维护好,把细节做好。”陈文云说,当初决定发展农家乐,就是对后岸古朴优美的自然风光有信心,如果环境脏乱差,后岸原本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为了打造有序的环境,后岸在一季度还专门安排4名村干部和党员,对后岸村道上沿道摆设的摊位进行劝离,让他们统一搬到新开设的“农产品一条街”上。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村里还一次性投入20万元,将全村环境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而自2011年开始,村里已经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

  阳光炙热,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垂钓人的喜好,在村庄边还有一处引资500万元建设占地100多亩的垂钓区,湖边栽培着各类名贵花木,钓鱼人就坐在树荫下盯着水中的浮漂一动不动。

  这个垂钓区不仅为村里带来了休闲娱乐,还是村中污水的二次处理地。陈文云介绍,为了保护环境,后岸村将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处理,排入垂钓区,垂钓区的鱼类会进一步净化水体,然后经过处理的水才会流入村前的始丰溪。

  而近日,陈文云又打起了村子南面500亩桃园的主意。

  4月份桃花谢后,桃树上已经长出了指甲盖大的小桃子。“如果家家户户把养殖的鸡鸭都放到桃园里养,村庄的环境能进一步提升。”陈文云说,农家乐基本上都养殖了土鸡土鸭,但村子里本来地方就小,养殖的鸡鸭不仅气味难闻,鸣叫声也搅扰游客,如果都放在远离村庄的桃园里,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也能让土鸡更“土”。

  做强产业——

  想方设法引来游客

  夜色渐深,后岸村对面的“十里铁甲龙”没入夜色中,但在村道上,村干部和农家乐业主们却在焦急等待着。突然,一束灯光打在铁甲龙的石壁上,凤凰、游龙、鲲鹏等图形依次而出,在石壁上游荡飞舞。

  “怎么样!等这个夜景观完成后,游客会更多。”陈文云指着石壁上正在调试的3D灯光图案说,后岸村“十里铁甲龙”、寒岩、明岩、寒山湖、龙潭幽谷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夯实环境基础后,发展农家乐有优势,但游客都有审美疲劳,如果不是每次都给游客带来新鲜感,很难有回头客。

  后岸农家乐刚办起的头几年,客流量最多的季节是国庆节前后三四个月的时间,淡旺季区分明显。如何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来,后岸决定以四季办节的形式来吸引客源。

  春季是各大景区最热闹的季节,后岸村先是利用村前的500亩桃园,办起桃花节,带热了后岸旅游线。接着,该村又借助3000亩杨梅园、近百亩桂花地、300亩黄花梨及大片荷花地,将观赏性旅游战线拉长,让游客看到后岸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有景可看。

  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游客量趋于稳定,可冬季的那几个月该怎么办?后岸村尝试着办起了“开羊节”,村民们宰杀肥羊,支起大锅,烹煮鲜美的羊肉汤,热情地邀请游客们免费品尝。

  “一个‘开羊节’,可以带来全村农家乐4个晚上的入住率。”陈文云说,而办个节,村里投入的成本只有几万元,但给村民却带来上百万元的收入,实在是很划算的事情。

  看着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提档升级成为村里开始着手推动的事。以前为了吸引团队游客,后岸以低价吸引客源,农家乐的整体档次并不高。陈文云说:“接下来我们要根据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推出中高档的主题农家乐、民宿来,以便更好地为游客提供分级化的服务。”

  而通过近两年的提档升级,全村71家农家乐中已经冒出了6家精品民宿。俞彩萍是隐泉民宿的老板娘,她家共有7个房间,单价在300多元至600元左右,虽然价格是其他低档农家乐的数倍,但房间却一直供不应求,生意好过农家乐。

  据了解,目前后岸村农家乐和民宿共有2500个床位左右,陈文云打算通过几年努力,把高档民宿的床位发展到1000个左右,低端农家乐床位降低到1500个以下。

  今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天台县决定以后岸为龙头,涵盖10个旅游村,打造寒山田园综合体,面积21.3平方公里,规划花艺、茶艺八大特色产业组团布局,重点发展生态体验游、休闲养生游、宗教游和文化寻根游,打造以寒山子文化为核心精神、根植天台西部特色农耕文化的原生态田园综合体。

  后岸村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