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美丽乡村安吉模式花开全国

  4月,安吉美丽乡村研究院院长梅永平的课程计划排的满满当当。本月,该院已完成22个班次的培训。最多的一天,梅永平身兼3个班的授课任务。“我们忙,说明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地区的认同,美丽乡村安吉模式正在花开全国。”他说。

  据介绍,落户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的安吉美丽乡村发展研究院以向外界推广安吉美丽乡村发展模式为目标,主要从事教育培训、对外合作交流、研究美丽乡村体制机制等工作,成立刚满一年,就成了输出美丽乡村安吉模式的窗口。4月份以来,来自新疆、山东、广东等地的调研团队络绎不绝。除了看重安吉经验,更与研究院的推广模式密不可分。

  “安吉是美丽乡村的发源地,但酒香也要勤吆喝。”梅永平说,研究院凭借强大的师资力量,将经验化为理论,理论化为实际可操作的指导手册。在研究院里,既有来自各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也有美丽乡村创建的参与者,即各明星村的村书记。“经验总结、技术指导靠专家,具体做法则由书记们现身说法。”梅永平介绍,“高屋建瓴”与“平易近人”相结合,美丽乡村安吉模式的推广独具说服力。

  研究院并非纸上谈兵,需要“走出去”直接指导、参与各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日前,广东佛山高明区将部分乡镇的美丽乡村创建策划、施工、制度建设、管理等统一打包,委托研究院进行。“这是一项长期工程,从策划到建成的全过程,我们都将提供指导和帮助。”梅永平说,研究院既能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也能够提供菜单式服务,一切按各地需求下单。得益于此,复制安吉模式已经成为许多地区创建美丽乡村的“捷径”。山东即墨、陕西汉中、湖南株洲等地区正与研究院对接,商议合作事宜。

  “研究院在推广安吉模式的过程中,并非一味‘复制粘贴’,因地制宜是关键。”梅永平表示。以高明区的规划设计为例,研究院根据不同村情植入了水产、种植、红色旅游等不同产业,使得美丽乡村在各地的复制有不同的表现力、生命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