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一次工伤引发的“维权”之路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为了城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何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大众所关心的话题。最近,记者接到了一位农民工兄弟的求助电话,说自己在工地上受了伤,目前正躺在医院里进行治疗。可是,老板不接电话,也拒绝给予赔偿,这让他十分寒心。

  一大早,笔者赶到了县第三人民医院住院部五楼502病房内,找到了那位求助者。他叫刘小广,今年68岁,安徽宣城人。“我们工程主要是铺设污水管道。当时挖机挖了3米多深,我正在下面铺设管道,结果土方塌陷把我埋在了下面。”刘小广说,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19号,当时他们在章村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道。施工塌方之后,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那天晚上,刘小广的妻子沈友娣得知消息后,连夜从安徽老家赶来照顾他。医生通过CT鉴定,发现刘小广右侧第一至第九根肋骨和左侧第二、第五根肋骨骨折,受伤肋骨一共有十一根之多。现在,刘小广的右手不能抬高,卧床穿衣需要妻子在一旁帮忙。刘小广还告诉笔者,当初施工方一位姓沙的老板承诺承担自己所有的医疗费用,但是从今年2月底开始,自己就联系不上对方了。“一开始医药费用都是沙老板出的,他让我不要往上闹,会给我看病,也会给我补偿的。但现在他不管我了,医药费也不给了。”

  另外,笔者还了解到,刘小广本人并没有和项目的施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是跟着其中的一个小包工头来安吉打工的。就这样干了有三年,直到这回出了事。“出了事以后,小包工头有来过吗?”“小包工头说跟他没关系,他不管的。这个工程是大老板承包下来的,有事你找他去。”

  随后,笔者也是第一时间联系了施工方,也就是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宁波廉宏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过了20分钟左右,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也赶到了医院。但是,事情却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马志彬告诉记者,公司和小包工头是有签订协议的,就是工程分包给他们,安全事故由他们自己负责。“小包工头是外地人,我担心他没钱给刘小广治病。万一出了人命事故可怎么办?所以医药费一直都是我们公司在垫付的。”

  马志彬告诉笔者,从去年的12月19日开始,他们公司就一直在关注和跟进刘小广的病情,积极地配合医院展开治疗。而且他们还给每一位员工包括刘小广本人都购买了一份工伤保险。“如果他不走正规程序的话,我保险钱一分都拿不到的。我让他把伤残鉴定做掉,该赔多少钱,我一分不少的赔他。我从来没有想过逃避任何责任。”

  另外,笔者也在医院门口见到了刘小广口中所说的那位沙老板,也就是施工现场另外一名管理人员沙永祥。沙永祥表示,之前他们一直在和对方进行沟通,而且医院也建议刘小广出院调养,但是对方一直说要等到他的侄子从老家过来。可是,好不容易等到这位侄子过来,结果谈崩了。“一进门,对方开口就要五十万,后来说三十万,到最后说十五万。这完全是在敲诈勒索嘛!”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协调工作也进入了僵持阶段。对于双方所说的事实,我们无法去评判真伪。但是刘小广目前的病情到底怎样,是否达到出院要求呢?随后,笔者找到主治医生进行求证。

  县第三人民医院外科主任蔡惠明介绍,虽然这个病人肋骨骨折比较多,但是没有出现特殊的或者其他并发症,一般住院一个多月就可以回家去了。不过,因为病人是工伤,牵涉到和施工单位的利益纠纷,在我们多次通知病人出院的情况下,对方拒绝出院。“特别是我们医院现在床位非常紧张,原本可以出院的他占了一个床位,使得其他病人无床位可用,也对我们医院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同时,笔者也从医院方面了解到,刘小广住院期间总共花费了43000多元,一直都有人在替他缴费,并未产生欠费。而且,项目施工方还告诉我们,除了定期缴纳刘小广的治疗费用,四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还给对方提供了额外的生活费,一共有八千元左右。但是对于对方的敲诈行为,他们表示无法接受。“我们的意见就是一切按照法律程序走。你去做伤残鉴定,法院判赔偿多少,我一分不少的给他。”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沙永祥说,对于对方想私了的行为,绝不接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