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获殊荣

  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又获殊荣,不仅夺得2017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称号,《安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还被编入《中国宜居城市规划建设概览》一书,作为先进做法全国推广。

  荣誉并非一蹴而就。“在2002年就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中转、县处理’一体化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有效集中处理建制村比率常年保持在100%。”在《中国宜居城市规划建设概览》一书中,这样介绍了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起始,从2013年开始,我县在省内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行政村全覆盖。

  “我县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有制度、有布局、有创新。”农办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主任喻凯说,从2014年起,我县陆续出台《安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办法》《中国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文件和标准,并专门落实资金保障,通过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引导全民参与,同时创新引入物业管理、“互联网+”等方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覆盖和长效管理。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但自2016年起,在我县若干村,装载垃圾的垃圾桶却消失了。“2016年在天荒坪镇余村和上墅乡又创新开展了垃圾不落地试点。”喻凯说,随着农村环境的持续提升,垃圾桶变得“不受待见”了,谁也不愿意垃圾桶摆在自己家门口,因此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实行“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在收集过程中做到垃圾不暴露、转运不落地、沿途不渗漏等要求。

  “习惯了就觉得真好。”余村村民周师傅说,他家门口原本就有垃圾桶,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后,一年多来闻不到臭味,夏天家里的蚊虫也少了。

  “垃圾不落地是垃圾分类的升级版。”喻凯说,保洁员挨家挨户回收垃圾,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家庭会直接批评,有助于生态宜居环境的打造和文明乡风的养成,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直接助力,而自2016年以来,我县已有88个行政村做到垃圾不落地,今年将有30个行政村继续推行,“最后也要达到全县覆盖,让垃圾回收更加精益求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