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县人社局推行全县首个部门内部“小微权力”清单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能一放了之。近日,县人社局发文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据了解,这是我县首个针对部门内部业务出台的“小微权力”清单。

  “通过清单式形式明晰、固定‘小微权力’,用制度和机制堵塞漏洞,规范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履职用权行为,着力解决‘办事不公、财务不清、作风不实’等问题,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县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奎强介绍,人力社保领域的“小微权力”是指无需经过分管领导以上决定、审批或者可以下放至乡镇、村(社区)办理的事项。

  经过梳理,该局的“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共有18项,重点是社保医保、就业创业、劳动保障等事项中权力集中于一线办事人员、无需集体讨论或审批的事项及环节。清单明确了每一项业务存在的廉政及经办风险、责任科室,并提出了规范化要求。

  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为例,如果窗口经办人员或者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年审权限,对非本人直接办理的人员给予资格认证,将导致社保基金流失。为此,清单明确规定,到社保大厅办理养老金年审的市民必须本人留下影像,并加强事后核查。对于在村(社区)年审的人员,要求市民通过支付宝刷脸年审,确保准确性。同时,还将强化社保稽核,对不符合养老金领取的人员及时停发并追回多发的养老金。

  值得一提的是,清单的“规范要求”中除了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还要求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信息系统,采用联网比对等方式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核查,进一步确保办理事项符合规范。接下来,县人社局还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电话回访制度,对经办人员行使“小微权力”过程进行监督,并将“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情况纳入科室(单位)、个人评先评优考核,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这样一来,就进一步完善了人社系统的内部监督体系。”县纪委监察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晖说,以前,纪检工作主要针对中层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而“小微权力”清单重点针对一线办事人员,实现了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全覆盖,也是对廉政风险排查的强力补充,有利于锻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人社铁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