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古镇刻章铺:封印情怀 寄存乡愁

  梅溪古镇千年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能工巧匠比比皆是,刻章师傅张坎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张家刻字店,位于下街头临街的一个铺面,“刻章”的红字招牌挂在店铺屋檐下的门框上,简单明了。店门板一开,就是刻章的柜台,有一人多高。我那时九岁,第一次去店里刻一方母亲的印章时,需要踮起脚、昂起头,才能够上柜台。我递上一张小白纸,上面写着我母亲的名字,叫了声:“张伯伯,我要刻个章”。于是张师傅就接下单子。那时他家柜台后,有三把椅子,一字形排开,中间坐的是时年约四十岁的张师傅,左侧是张师傅的长子、右侧是其次子(也是我小学时的发小),他俩分别约为10或12岁左右。父子三人坐在柜台前,人人手捏夹木、个个手操刻刀,聚精会神在印章的方寸之间,游弋刀尖,走动线条。真可谓是“出门自己人,打仗父子兵”,仿佛是父子三人在同台演出。柜台的后面,就是张师傅的住家。当年他家里好像子女挺多的。因为张家刻字店的右侧,紧挨的是我大娘姨(我母亲结拜姐妹中的大姐)家的烟店,我时常跟着母亲去大娘姨家玩。所以对一墙之隔的张师傅的刻章店,自然也不陌生。

  有一次我去替自己刻个章,那是我初中毕业要去外地上学了,准备在校领助学金盖印用的。那次张师傅对我说:小卢,我跟你阿爸阿龙,当年还是好朋友呢(那时我父亲已病逝多年)。听了他的话,我心里酸酸的:因为父亲去世时,我刚刚7岁。也因为张师傅的这句话,让我和他拉近了距离。

  别看张家刻章店里父子三人(大约到1968年后,因两儿子或入伍或入单位工作,只有张师傅一人在继续刻章了)手中的刻刀不长,但刀下的线条,却连接着镇上192平方公里内的家家户户。梅溪是个水陆码头,自古商贾云集。居民语言为吴语、江北话、河南话和平阳话,人口从解放初期的2万余人,逐年增加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5万人口(现今约7万人口)。要接待这四面八方的顾客,不仅要会听镇上居民各种方言,还要善于揣摩顾客的需求。我作了个粗略估计:张家刻章店父子三人,曾为操刀刻印之事辛苦劳作数十载,按每天每人五件活计,兄弟俩人刻章二十年共7万余方,父亲刻章五十年共十万余方,总计十七万方左右。在这数十万方印鉴中,除去单位公章以外,按16岁以上人口占全镇总人口一半计,张家刻章店要为镇上每个成年人,平均刻章达6人次之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张师傅右手中指左侧和食指右侧的第二关节处,全是隆起的老茧,足足有半公分之厚!真是“梅花幽香,来自苦寒”啊。

  1979年底,我在梅溪电厂担任秘书。厂长征行要我帮他打听镇上刻印技艺好的师傅,我不假思索地推荐了张师傅。这位高中学历的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领导,在如愿以偿得到张师傅精心雕刻的一方阳文隶书“征行”印后,十分满意和开心。在按价付了工钱后,还特地取出当年难得买到的两包精装大前门香烟,嘱咐我下班后一定要给张师傅送去。事后,张师傅还给我说: “小卢,你这位厂长领导,真懂印”。

  其实,要懂印真不是件易事。在后来的一段时期内,我受初中一位爱刻印同学的影响,也在工余时间学着刻印。真是“不学不知道,学了吓一跳”。说到刻印光刀法就有:刻、削、镂、雕、挖、铲等数十种;字体有楷、宋、隶、篆等多样,一般公章多用宋体或楷体,私章几乎都用宋体为多;字形有阴文、阳文之分,当然公章和私章均以阳文为多;印的材质则有木质、石质之分。

  记得有一次,我去张师傅处刻几方厂里车间一级的公章,趁机向其讨教刻章技艺。他说:“你要刻好章,首先要练好毛笔字,先从小楷入手,再学其它字体”。是的,写好字是刻好印的前提,因为刻刀是循着字形走动的。后来又说到艺术章之类的话,张师傅说:“少数顾客需要书画收藏章或个人艺术章,我亦会按需刻成”。听了张师傅的这席话,我深感刻印不是一件简单的手艺劳作,而是需要用心揣摩和研究的。后来由于工作较忙和家务事渐多,把刻印之事搁在身后,渐渐淡忘。但张师傅的肺俯之言,却至今未忘。

  张师傅一生刻印,勤奋劳作,当年靠刻章营生,养活一家八口老小,着实不易。我的印象中,他不仅待人和蔼可亲,还有个喜酒之好。因为,我凡在餐间路过他的店铺,就能看到他在柜台上,用一只小酒盅就着一碟小菜(也许是一盘花生米),在慢喝慢品,可达一个时辰之久。我想,这也许是张师傅一天中最乐活的辰光了。

  时光如梭,镇上像张师傅这样的老一辈手艺人,大多斯人已逝。但留给我们后人的记忆,却历久弥新。古镇刻在印上,更刻在我们思乡人的乡愁里。(图为网络图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