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爆米花机:儿时的幸福记忆

  两头略尖,中间圆,像个大肚子的葫芦。炉身是生铁铸成的,成年累月地烟熏火燎,黑乎乎地看不出原先的颜色。炉身下面放着高一尺五的小铁炉,炉里烧的是柴火。炉口接着一个手摇式的鼓风机,一团火焰就从烧红的铁炉里窜了出来,舔着转炉的大肚子。这家伙名叫“爆米花机”。几分钟后,随着“嘭”的一声,一股白烟喷涌而出,躺在长布袋里的,就是香喷喷的爆米花了。

  相信这一幕画面,对于很多70后、80后来说,一定感触很深。小的时候,能吃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爆米花可是一件奢侈又幸福的事。一群小朋友围着爆米花机,那一种等待叫做望眼欲穿。

  “玉米要饱满的,大米要挑最好的,不然爆出来的米花,它不仅不好看,还不白……”在孝丰镇大枫树的岔口处,汪永云一边翻转着铁锅,一边和客人唠着嗑。路过的行人时而停下脚步,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汪永云,安徽省利辛县人,今年61岁。20世纪80年代,当汪永云第一次接触到爆米花的时候,就深深地喜欢上了,之后就特意买了一个爆米花机,挑着它,走街串巷地吆喝。“那时候去到哪个村子,一爆就是一天。小孩子围一群,走哪跟哪,嚷着要吃。”汪永云介绍,那个年代本来吃的东西就少,加上人们生活水平又不高,所以大伙看到有爆爆米花的人来了,赶紧跑回家拿东西。不一会,爆米花机旁的空地上就摆满了各式各样盛物的器皿,有的装着大米,玉米粒,或是年糕片。这些物件排成一溜,人不用排队,不时地朝前挪挪就行。

  汪永云告诉记者,那时候爆一锅收三毛钱的加工费,材料都是对方提供的,烧柴是自己的,平均一锅赚两毛钱。一天大概能赚三十多块钱,是普通人正常工资的四五倍。就这样,汪永云把这种兴趣变成了工作,这一爆就是三十多年。这期间,他去过东北三省,南下广州深圳,全国各地的大城市几乎都留有他的足迹。现在,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汪永云和老伴两人跟着子女一起在安吉安了家。

  “转炉的这一头有一个压力表,什么时候好了,全凭经验掌握火候。”汪永云说,年糕片的气压要达到八到十个,而玉米要达到十五个,差一点都不行。然后打开炉身,一接触到外面的空气时,里面的东西就会爆开,其实它在炉身内还是玉米粒、年糕片等。

  如今,公路四通八达,过去爆米花机靠人力挑担,现在只要一辆电动三轮车就可以解决。爆米花师傅的经营模式也从以前的三毛钱一锅变成了现在的一袋十元。尤其是随着经济和食品工业的发展,现在的孩子们都不太喜欢这些手工的传统食品,久而久之,做爆米花的师傅们也越来越少了。“都是一些三十岁以上的人来买,年轻的没有。他们说还是小时候吃过,买一袋尝尝味道。”汪永云对笔者说道。

  临走时,笔者也买了一些爆米花带走,在车上便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雪白中略带微黄,已膨胀的年糕片咬上一口,香,脆,松,薄的很脆,稍厚的很松,嘴里没怎么咀嚼也有入口即化的口感。满满的一大包爆米花,依然是那种熟悉的味道。怀念儿时的童年,怀念那捧爆米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