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汛期多暴雨多台风 今年气象灾害重于去年

  4月15日起,我县进入了汛期,今年汛期天气状况如何?在昨天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省气象局给出答案:今年登陆台风数多于常年,需要注意防范阶段性区域性暴雨洪涝。

  据县气象台预测,今年我县汛期内极端天气气候时间会比较频繁,气象年景较差,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其中梅汛期将出现阶段性降雨集中期,梅雨量可能达到280至350毫米,比常年多出20%左右,出现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的气象灾害将重于去年。”县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台风影响偏多偏重,盛夏有阶段性高温,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天气多发,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防汛工作关系重大,县防指各成员单位早在3月份就对县内山塘水库、基层防汛体系等进行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出安全隐患的9个水库、7座山塘已全部整改到位或编制了度汛、抢险应急预案。

  “今年防汛期间可以实现痕迹化管理。”县防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杭生说,今年我县15个乡镇(街道)274个乡级责任人和2239名村级责任人均装载了防汛管理APP,指令下达、转发和基层防汛责任人巡逻痕迹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比以前更直观、精准。

  天气多雨多台风,对我县农业生产也带来了直接影响。县农业局副局长马道青说,农业防汛工作要做在前头,当前就要对田间地头的沟渠进行疏通,确保汛期暴雨雨水可以顺利排出,同时要加强农业设施大棚,水产、畜牧养殖场等养殖设施的加固,提早应对台风暴雨天气。

  而在农作物种植上,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曹建民提醒说,当前正是小麦抽穗扬花的时期,要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油菜也在这段时间开花结果,要及时预防菌核病的发生。在后期多雨多台风的天气中,小麦成熟期间要抓紧收割,水稻也要抓紧时间播种育秧,同时尽量减少抛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