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章村镇高山村:村企合作促提升 挖掘底蕴强经营

  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成功后,是躺在“功成名就”中自得其乐,还是趁热打铁强基础优环境抓经营?章村镇高山村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2016年,高山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近两年来,眼看着后来居上者比比皆是,高山村急了:要提升,要发展,不然示范村就会成为落后村。

  村企合作促提升,丰富村庄中草药内涵。几百年来,高山村素来有种植中草药传统,村里有一片1000多亩的中草药基地。“村里借力,在基地做科普博物馆。”这家科普博物馆姓“中药”,既普及中草药知识,又千方百计挖掘了村里流传已久的一些中草药文化,唤醒人们对中华传统中医文化的热爱。

  同时,村里正谋划在林下发展中草药基地。“高山村有1万余亩毛竹山,现在毛竹行情不好,要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益。”高山村党支部书记蒋富珍说,村里先试种,效果好的话,村民就会跟着种,“自己要种,和要村民种,肯定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

  村里的科普公园也即将建成,芍药、牡丹、南天竹、红豆杉……各种集观赏与药用价值为一体的中草药先后安家落户。眼下,芍药天天拔节,牡丹正是婀娜多姿时,不管是村民还是游客,既欣赏到了美景,又被普及了科普知识。“何乐而不为,”蒋富珍说,接下去要在公园做一些宣传牌,把各种中药的药理知识放上去,浓厚科普公园的科普氛围。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在中草药文化这一软件设施不断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村里的一些基础设施也需要提升。从高山村村委至桐王山有6.8公里路程,相比两年前来说,车流量的增加使得它日渐显得狭窄,“要拓宽道路,并设置将近20个错车道,”蒋富珍介绍说,这段路属于半山腰到山顶位置,桐王山上风景很好,工程结束后,便于游客和村民上山观光,利于避暑经济发展。目前,该路段正在进行边沟浇筑的招投标。

  做了这么多,最终目的是村庄经营。蒋富珍认为,高山村一定要根据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做经营文章,因此借助中草药基地做乡村经营是必然。另外,由于生态环境好,将鼓励村民发展民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