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赏花经济,如何花开不败?

  春入江南,花开遍野。两个月时间里,小城安吉的鲜花仿佛较劲般盛开。

  2月19日,杭垓大梅海开园,演绎出“十里香雪海”的盛景;3月,县城区6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把优雅竹城绘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油彩画;3月下旬,灵峰街道碧门村400亩油菜花海率先成为“网红打卡地”,同街道的大竹园村以及天子湖、章村等地油菜花海紧跟而上。同一时刻,浒溪畔、县城后寨路、百草原等地的樱花,如同一块块绚丽的织锦,誓要“平分春色”;眼下,报福和杭垓等地杜鹃花已经在“丛中笑”;紧接着,安吉还将迎来章村、灵峰、上墅等地芍药花的明艳绽放………

  而这两个月时间里,安吉大地上的“赏花经济”就仿佛春花一样,兴盛起来。

  赏花经济,如春花般兴盛

  杭垓镇桐杭村的梅海已有近30年历史。这里原本是种植基地,主要出售梅树、梅子。多年发展,如今红、粉红、白、黄等各色梅花满布,面积近千亩。看中赏花经济的市场前景,2017年,大梅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该处也开始了景区化打造之路。今年2月,大梅海正式亮相,从2月19日至3月12日期间,入景区赏花人次超过20万,门票收入近百万元。

  3月中旬到4月中旬,由县综合执法局(城管局)主办的春季郁金香展在昌硕公园拉开帷幕。1个月时间里,皇家紫、皇家粉、白雪公主等10余个品种共12万株郁金香迎来盛放观赏期,引来12万人次驻足观赏。该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办展的初衷是为了美化城区环境,提升群众审美品位,没想到鲜花魅力太大,把外地游客都吸引来了。“吃穿住行都有需求,这么粗略估算,间接产生了近20万元的经济效益。”他说。

  这个春天,来碧门踏青的人是一拨接着一拨,有的甚至不吝从邻省邻市赶来。村党支部书记李亚财笑着说,这纯粹是无心插柳之举。为了不让土地抛荒,同时也为提升村庄环境,村里在这六七百亩的土地上种上了油菜花。结果,这个主打“电商“品牌的村庄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引来了两三万人次来赏花。“到处是找地方吃饭的游客,还有些在花田边野营。”他说,这种势头让村里一度“怀疑”,是不是可以把休闲产业发展提前到当前来做。

  绚烂过后,迎来“一地鸡毛”

  但花赏花旺季,短则一周,长不过月余。绚烂过后,问题渐渐暴露。

  “靠天吃饭”这一农业生产中最典型的问题表现最为明显。以大梅海为例,该景区原计划从2月19日开园,赏花期将持续到3月底。没想到天气变化无常,二月三月期间,气温变化无常。“一下子飙升到30℃,一下子又霜冻了,这花哪里受得了这冷热两重天。”大梅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燕介绍说,梅花的开放率从10%直接跳到了80%,随后又遭遇连日阴雨,“赏花游”只能草草提前结束。原本40天的赏花期缩短到了22天,直接影响到了收益。“门票预期收入是300万元以上,结果还不到预期的1/3。”他说,由于种植的鲜花品种单一,花期一过,就意味着“无花可赏”。因此对这一景区而言,淡旺季的概念更为显著。

  与此同时,靠赏花所能带来的经济收入微乎其微。七彩灵峰农业公司经理郭顺峰以灵峰区块60亩芍药花海为例,该花海主要是用于芍药药用培育,因此有三到五年的培育期。这“漫长”的空档期就由社会团体进行赏花经济开发。“除了观赏,没有其它配套旅游项目,方式单一,很难吸引游客。”他说,因此这片花海只是向游客象征性的收取10元左右场地清理费,以确保不亏损。

  “对着花拍、对着人拍,拍完,这趟旅游就结束了。”许多游客这么概括赏花游。在杭垓尚梅、报福洪家,村干部就连连感慨,光靠这片花海,留不住人。他们说,游客们只是来看看,转头就到邻镇邻村等地去吃农家乐、住农家乐。如此看来,“花海”的绽放更是替别人作了嫁衣裳。

  与此同时,“赏花经济”的损耗也不少。七彩灵峰农业公司是县内最早投身“鲜花经济”的专业公司。这些年,公司先后在灵峰片区内培育了向日葵、格桑花、油菜花等大片花海,今年又在大竹园种下了30亩的玫瑰和月季。但郭顺峰却连连感叹,消耗太大。他以油菜花海举例,目前这片花海主要以油菜籽作为效益来源。因受游客入内观花影响,5%的花海彻底没有产出。同时为了清理旅游人群带来的垃圾,每亩地还要增加10元左右的清洁费用。

  花开百日,如何“红得更久”

  如何延长“赏花经济”的寿命?“要四季有花看,季季有的玩。”汪志燕话语朴实。他以宁海花田为例,南岭千亩油菜花田谢幕后,塘山村千亩牡丹花海马上接力,六七月期间,山季村的百亩格桑花绽放,八九月,全域梯田又将披上金色的稻花;十月,第二季的格桑花复又盛开。因此宁海的花海整一年几乎没有空档期,也带来了不断档的赏花人群。

  “我们也开始在尝试这种方式。”他说,3至4月盛开的杜鹃就已经安家,这样一来,一二月和三四月就实现了鲜花“不断档”。他说,景区正计划邀请专家开展论证,实现更多鲜花安家落户,确保“季季有花看”。与此同时,还要建设玻璃栈道、水滑道,以及招商大型儿童游乐项目,让游客来了有花看,有地方玩。

  在郭顺峰看来,赏花经济要避免“昙花一现”,最可靠的方法是拉长产业链。

  “花期是有限的,但一朵花可以‘开’出很多产业。”他就举例了长兴县梅农,他们从花香中发掘出新商机,着手研发传统梅花香水。他表示,公司已经在做多元化开发的尝试,并实现了一产三产联动。他解释,公司将“花海”作为培育基地,用于出售花卉苗木。同时结合旅游,开发了“赏花经济”。现在正在谋划精油、花茶甚至鲜花饼等产品开发,积极拓展二产。除此之外,还计划将鲜花类产品开发生产线对外开放,实现观光和体验的结合,进而拉长产业链,真正实现“花期”的无限延长。

  安吉“赏花经济”需更加专业化。县旅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除了做好星级公厕、生态停车场等硬件配套设施,以及相关游乐项目的开发配套外,还需要更多软服务的提升。她以把“赏花”打造成世界级品牌的日本、荷兰等国家为例,这些国家在樱花、郁金香等开放期间,都会出具详尽的攻略指南。从开花、盛放、凋谢,预报精确到具体地区、具体时间,营造赏花氛围、提供软服务,让“赏花”成为一件专业度极高的事情。

  此外,还要积极提升鲜花的“附加值”。该负责人表示,各地区可以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在不同时节,研发不同的旅游产品,例如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乡村音乐节、彩虹跑;针对家庭团队的亲子大作战;针对老年消费者的花海听戏等等。丰富多样的旅游节目,可以让一朵“花”丰满起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