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山川九亩打造留得住乡愁的山里人家

  4月仲春,最是山花烂漫时。昨天一早,山川乡九亩村迎来了一批客人,不望山看水,拿着图纸,对照眼前看得到的节点,指指点点一番,然后又赶往下一个节点。

  “有六七个节点在设计,力图拿出最精准的方案。”村党支部书记管祥德说,九亩村生态环境好,又是历史文化村落,所以要求设计单位“拉高标杆,做出好设计,”一次又一次邀请他们进行实地踏看。“入口标志、村庄主题……都要精心设计。”

  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抓紧时间做,基础设施更是紧锣密鼓进行建设。在九亩村中心村路段,古色古香的石板路已经在铺设。这些石板都是自萧山、江苏等地精挑细选运回来的,看上去有一定年代感,目前已经铺设了1000多米,完成了一半。石板路边,则是原汁原味的村居、菜园、篱笆,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田园风情。

  桃花岭古道已经修葺一新,原先走一步滑一脚的山路,已被一级级宽窄得当的石阶所代替。说起这些石阶的铺设,也是花了一番心思。“虽说是新修的,但要突出的却是一个古字,所以选材的时候没有选光板的,表面有细颗粒,”管祥德说,这样的石板便于落叶的停留,既然是古道,石阶上留些落叶会更有味道。在桃花岭两侧,桃花已经开了一茬,其他彩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村干部们还“顺便”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一些政策处理工作要做,看看有没有人在家,有的话就走进去坐坐聊聊。”村妇联主席吕爱琴告诉记者,村里打算建设和经营一起做,计划进行土地流转,做农业观光,“光是避暑经济是不够的,而且九亩的农家乐档次也不高,希望把农业观光做起来,提升客源品质的同时倒逼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

  同时,九亩村还准备租赁村里的5幢古民居,提供给客商做民宿。目前古民居正在做维修设计。“既然要让它们焕发生机,做好传承与保护文章,又要发挥它们的作用,为村里带来经济效益,做好乡村经营。”管祥德介绍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