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乡创蔡松鹤:以乡村创业激发乡村活力

  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上墅乡上墅村的“大麓书院”民宿天天客满。三天两夜,来自上海和杭州的家庭窝在这方小天地里,享受着与大自然的亲近,频频赞叹当地的好山好水。这让民宿主人蔡松鹤感怀,山水已经成为最好的创业资本。

  大学毕业后,在宁波待了3年,从事着设计工作。因为思乡想家,2013年,蔡松鹤回到安吉。近乡情怯,这个1987年出生的年轻人一度担心,回到这个小县城能做什么?“都说创业要在大城市,但没想到我反其道而行地这么彻底。”他笑着说,最初的想法是在县城开办设计公司,但因为其中数次接单咖啡厅、茶馆、小酒店等设计,他渐渐发现,情怀可以转化成现实。加上安吉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他从中嗅到了安吉山水的无限市场潜力,决定投身民宿产业。

  开办民宿,要有好环境。思索再三,他把目光瞄准了老家上墅村。“因为是安吉人,懂当地的政策,也对地方熟门熟路。”他说,乡里一处闲置了十余年的老卫生院,就是理想中的场地。老卫生院建筑齐整,空间开阔;远眺是农田,背倚是茶山;自然环境好、视野佳。“自己出生在这里,就把情怀留在这里。”他说。想到就做,年轻人创业讲究的就是干劲,蔡松鹤很快完成了租用等手续,以及周边环境的提升工作。那一刻,这幢闲置了近10年的老屋实现了新生,而蔡松鹤也从城市白领成功转型为乡村创客。

  生活在城市,工作在农村,这是现代人最向往的状态。“这也是乡村振兴的产业机遇,作为众多扎根乡村的创业青年之一,我觉得乡创不仅是提振产业,也能在提升乡村品质、集聚人气等各个方面体现带动性。”蔡松鹤说,这两年,上墅引进了许多休闲项目,乡村振兴蓄势待发,民宿产业有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便利。

  最近,他还租了100亩地,准备打造一三产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早些回到乡村的创客,应当当好样板示范,带动更多人回乡。”他说,不管创业,还是工作,不管以什么形态,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乡村,共同激发乡村活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