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荒坪镇美丽乡村长效管理“随叫随到”

  近日夜晚,一辆满载竹屑的车辆行驶在天荒坪集镇,一路上,竹屑散落一地。这被正在工作的保洁管理员申屠撞见,掏出手机随手拍,他将这一情况反映在微信群中,天荒坪执法所随即出动,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清理道路。事件从发生到解决,前后不到30分钟。“我们完善了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现在哪里发生问题,相关人员随叫随到。”该镇副镇长雷文华说。

  线上有双无形的眼。天荒坪镇建立了长效管理微信群,除了保洁管理员,该镇各联村领导、组长,各村干部都在群内。“这个群里,谁只要发现了问题,立即就能上传信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能立即行动。”雷文华介绍,现在每天群里都十分热闹,一条曝光信息从发生到处理,平均只需要1小时。

  处理了既成事实,还要防患于未然。以往,许多问题发生后,执法所、环保、公安等部门才“后知后觉”,到了现场,也只是恢复原样,治标不治本。但是现在,该镇调动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力量,实现了联防联控的源头管理。“就比如最近有人在垃圾中转站门口倾倒垃圾,以前可能是清理完就行,但是现在我们的执法队伍追查垃圾的来源,找到了肇事者,对他进行了相应处罚。”雷文华说,对此类不规范做法亮剑后,发生的概率明显下降。

  真正做到发生问题随叫随到,还需破解夜间管理薄弱的难题。过去,监管部门下班后,夜间时常发生“钻空子”的行为,此外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保洁压力日渐增大。雷文华介绍,特别是下午保洁员下班后,垃圾箱时常满溢,道路上也偶有垃圾。为此,在情况较为突出的天荒坪集镇等区域,该镇将保洁时间从下午延长到晚上10点,同时,增加保洁员,增设夜间保洁队长,推行网格管理,并将夜间保洁情况以30%的比例纳入年底考核中。“这样一来,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管理的体系,实现了随叫随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