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临海:发现一处史前遗迹下周坑岩画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呈橙)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被称为史前人类的生活密码,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日前,在我市牛头山水库库区的一个峡谷里发现一处岩画,相关专家表示:此处岩画年代保守估计在距今3000-4000年之间的新石器时代,甚至更早。

  近日,记者跟随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来到牛头山水库库区的毛山洋下周坑里,寻访远古岩画。徒步约40分钟,在一处山脚下记者发现一块长约2米、宽约1.5米的刻有图案的岩石,岩石上的图案多样,排列密集,由多个“田”字格形、人物形、鱼骨形等符号组成。在历经数千年的风雨侵蚀和阳光曝晒,岩体的一小部分已经分化剥落,但剩下刻画在岩石上的图案依旧清晰可见,图案线条约1厘米粗、0.3厘米深。

  该处岩画一经发现便饱受关注。经浙江省有关岩画等研究专家考证,保守估计此处岩画是距今3000-4000年之间的新石器时代岩画。此外,由于此岩画周边有古村落和法云禅寺遗址,山地上可找到宋明时期的砖、瓦、瓷器等残片,该地还与小芝峙山头遗址(距今8500年)相距不到10公里。根据周边环境,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彭连生大胆推测:“此岩画的年代距今早于4000年也极有可能的。”

  事实上,早在民国时期,一批金石考据好古者便已发现此处石刻,但一直未猜透它的年代和功能,临海名人屈映光曾造访于此,一探究竟,也无结果。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认为这是刻画在岩石上的当地地形图,还曾口口相传:“这些图案是先民刻在岩石上的一个藏宝地形图,破译它,就能发现宝藏。”为此,彭连生表示:“古人的岩画都是用图腾、符号、线条来展示的,它只是一种符号,所以,这个岩画并不是他们所传闻的密码古图,仅是一种古人图腾的象征。”

  据悉,目前我市已发现两处岩画,另一处为1996年在括苍镇黄石坦村发现的岩画。而此次下周坑岩画的现世,为进一步研究东南沿海岩画文化提供了依据,其图案表达的意义、社会功能等内容则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图为牛头山库区毛山洋下周坑岩画。彭连生摄

编辑:吴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