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桐乡:“国家队”专家助力,为农业插上智能翅膀

  浙江在线-桐乡新闻网4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沈晓洲 夏建兴)种地不看天,一人可种千亩田,一台电脑遥控农场浇水施肥……这不是难以想象的田园童话。在人类最古老的农业领域,人工智能之光正将这种想象照进现实。

  近日,距离上次来桐乡3个月后,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国民等多位国内农业信息化顶级专家已第三次来我市调研智慧农业。

  面向生产搞科研

  确保研发用得上的技术

  调研组一行分别前往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联翔食用菌有限公司、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嘉华牧场等农业主体,深入田间地头、棚舍车间实地考察,详细了解种养业生产技术、产前产后信息服务、产品营销等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情况。

  只需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轻轻一点,监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10多项指标跃然眼前,通过引进智能化栽培模式,桐乡市联翔食用菌有限公司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了蘑菇工厂周年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在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改造建立的专业型益农信息社,茭农们在这里享受技术咨询、产品销售、经营管理等服务,进一步增加了茭农的收入;在华腾牧业有限公司的养猪场,猪饲料正在自动进入猪的食槽中,猪舍里的传感器还能随时感应温湿度、水温水压和舍内空气质量等,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电脑会发出警报。不仅如此,手机上的APP也能控制猪场的情况,远在天边也能做好农业生产……

  农业设施装备基础好、规模化程度较高的农业生产主体积极探索物联网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智能化监测和远程控制,在桐乡已经不是稀罕物。“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正在主动朝着智慧农业的方向发展”,这也成了调研组三次调研以来对桐乡智慧农业形成的普遍印象。

  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市有关部门共商智慧农业发展思路,围绕农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针对相关农业主体的种养生产管理、农资采供使用、新型业态培育等领域进行详细探讨、交流,为落实相关数字农业科研工作和智慧农业项目落地建设细化具体方案。

  智慧农业要“顶天立地”

  加快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缘何专家频频青睐桐乡智慧农业?

  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智慧农业”已经在这个运河滋养的小城生根发芽。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溢出效应,全市建立市级智慧农业云平台和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实施全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试点县建设,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已建立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13个。其中,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浙江省首个国家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生产应用型示范基地,董家茭白益农信息社入选全国益农信息社百佳案例。同时,还涌现出了徐杰、刘国明、谢跃平等一大批“新农人”,使我市现代农业后继有人。

  如何让全市智慧农业变盆景为风景,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高质量的智慧农业必须要“顶天立地”。项目选题须“立地”,面向生产搞科研,确保研发用得上的技术;研发合作须“顶天”,即积极与国家级农科院合作,借助顶级专家团队和优质技术资源,实施一批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据悉,中国农科院已经与桐乡达成有关院地合作意向,调研组将根据本次调研情况,计划在全市开展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AI)技术在种养业生产上应用研究和试验,组织动物行为异常预警与疾病提前防控系统、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智能化栽培系统模型、生鲜农产品智能化采摘与分级技术装备等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全市智慧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可期。

编辑:吴俊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