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厘清总量 标化管理 我县324座山塘家底清

  近日,我县完成县域范围内山塘信息清查和注册登记工作。据统计,目前我县共有山塘324座,和原有在册山塘379座相比,减少55座。

  “根据我省对山塘的定义,有些已经不能称之为山塘了。”县水利局农水所副所长王雷说,以前我省定义库容在1万立方米至10万立方米之间为山塘,但现在我省对山塘的定义是坝高5米以上、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下,这直接导致我县55座山塘除名。

  山塘清查工作将原本名称众多、库容不准的山塘进行逐一梳理、登记,更为下一步加强山塘安全管理打下了基础。据了解,我省将山塘分为高坝山塘、屋顶山塘和普通山塘三类,此次清查中发现,我县共有7座高坝山塘,65座屋顶山塘,剩余为普通山塘。

  王雷解释说,高坝山塘指坝高15米以上的山塘,屋顶山塘指下游5至15米以内有保护人口的山塘,这两类山塘直接威胁到人身安全,因此在管理上必须加强,和普通山塘有所区分。

  在去年的水利标准化建设中,已经有30多座山塘进行了水利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了基层防汛巡查人员的巡查点以及各项操作规程等。

  在上墅乡上墅村莫竹湾山塘,山塘大坝、泄洪道、马道、边坡沟等地方都有用油漆喷写“巡视点”三个字,巡查员宋再华每天必须将这些点全部巡查一遍。每到一个点,他就要通过点击手机上的水利标准化移动巡查APP,表示自己来这里巡查过,发现了问题,还要通过语音、文字和图片将问题在APP上进行反映。

  “有了问题反馈,乡里马上就会通知维修养护公司来处理。”宋再华说,通过多年的巡查,自己熟悉山塘大坝附近的各处情况,现在要定点“登记”,更提升了自己的责任感。

  “接下来要按照《山塘管理办法》对所有山塘采取物业化管理。”王雷说,这对保障山塘正常运行和下游防汛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只有管理正常的山塘才能有效发挥山塘的防汛灌溉功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