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柳絮梧桐毛飘飞 过敏人群有点烦

  送别了冷空气,我们又迎来了晴暖。在阳光的照耀下,柳絮、梧桐毛也开始飞扬,记者从县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了解到,最近过敏人群激增。

  春意阑珊,红情绿意的四月最适合出门踏青,但往往这个时节,漫天飞舞的柳絮如期登场。县城昌硕桥东西两侧、石马港公园周边等很多地方都种植了柳树、梧桐。上午,记者经过这些路段时发现,洁白的飞絮在空中随风飘散,甚至有一种“下雪了”的错觉,但这场“雪”对于易过敏、有呼吸道感染的人来说可一点儿也不浪漫,这类过敏人群,只要一出门,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红肿就容易找上门,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呼吸道急促、哮喘等。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喉咙痒,流鼻涕,喷嚏打不停。”鲍先生算是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常客了,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要到这里来报到,“一个礼拜前就开始出现这样的症状,现在越来越严重了。”鲍先生患有季节性鼻炎、咽喉炎,每到春秋两季的时候就容易复发,而最近跟鲍先生有着同样苦恼的市民还真不少。

  “最近一天好几包纸巾都不够,眼泪、鼻涕一起流,真的是难受死了。”周女士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不敢出门”一族,“只知道过敏,但不清楚过敏源,我估计是柳絮或者梧桐絮过敏。”

  “每年3月到4月都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的高发时间段,来就诊的人数也是直线上升,日平均门诊量大约有10多个。”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程成龙介绍说,一般都是急性发作,表现为,打喷嚏、流眼泪、鼻痒、眼睛痒、喉咙痒,还有些会出现咳嗽,皮肤瘙痒等症状。

  程医生说除了柳絮、梧桐毛,杨絮、花粉等都是导致人体不适症状的过敏源。防止过敏要减少跟过敏源的接触,比如柳絮过敏的人群这段时间要尽量减少到有柳树种植的地方去,出门时还可以佩戴有防过敏、防螨虫功能的口罩以及帽子墨镜等,阻隔与过敏源的接触。

  “如果是柳絮过敏,那么在柳絮开飘前,可以适当地服用预防药物,直到4月中旬后,逐渐停药,可以缓解过敏症状。”程成龙建议说,每天清洗鼻腔,也能预防花粉、柳絮、梧桐絮的刺激。不过他也提醒,如果不慎与过敏源接触,出现过敏症状还是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