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安吉好环境成就候鸟首选地 春天走了冬天还会来

  天气渐暖,县内某水库水面金光粼粼,不复往日鸳鸯成群、游弋翻飞的景象。“进入4月份,我县越冬候鸟全部北飞。”县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说,从观测来看,去年年底来我县越冬的候鸟数量越来越多,其中鸳鸯等候鸟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今年发现了400多只鸳鸯,是历年来记录到的最大数量,也是我市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数量。”潘德寿说,鸳鸯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我县优良的水质和封育的湖畔天然阔叶林,给野生鸳鸯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这么大的越冬数量,也说明我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是候鸟理想的越冬地点。

  据了解,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越冬在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一带。我县处于全球候鸟(迁徙水鸟)迁徙线路东亚——澳大利亚线的关键地带,每年11月初开始,就有候鸟“落户”我县越冬,到来年4月初左右再次回到北方。

  此次大规模越冬鸳鸯的发现,得益于林业局抓住候鸟迁徙前的最后时机,于2月底开始又开展了新一轮的候鸟观测巡查工作,深入全县多个水域进行摸底和巡护,采用无人机、高倍望远镜、高倍相机等仪器设备进行观测。

  除了鸳鸯,去年年底来我县越冬的濒危动物中华秋沙鸭数量也达到34只,自2015年以来,我县已经连续三年观测到越冬的中华秋沙鸭,今年的数量依旧是我省已知的最大种群。此外越冬候鸟还有野生鸬鹚、红嘴鸥、绿头鸭、白鹭、黑水鸡等野生水鸟。

  再次见到候鸟还需等到11月份之后,潘德寿预测届时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还会增加。“我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持之以恒的生态环境建设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越冬条件。”潘德寿说,与此同时,我县对候鸟栖息地和候鸟物种的保护也持续加强,百姓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在提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