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老艺人管学龙: 痴迷纸鸢六十载

  在梅溪镇荆湾村一条老街上,有一间不太起眼的电器修理铺。店主管学龙,今年74岁。从十几岁开始,他就跟着父亲一起学做风筝。几十年来,做风筝、放风筝就成了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管学龙说,小时候玩的东西比较少,父亲手中那些造型可爱的风筝,是他儿时最快乐的回忆。因为深受父亲的影响,他十几岁开始便学着劈竹篾,制作手工风筝。父亲告诉管学龙,制作传统手工风筝需要掌握“扎、糊、绘、放”四种技艺,即绑扎骨架、裱糊、彩绘和放飞,基本上囊括了风筝的全部内容。

  制作风筝,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风筝骨架的扎制。一件好的风筝,它的骨架要具备弯曲自如的特性。所以,要注意选用较为结实、韧性较高的竹青部分。然后根据风筝的大小设计,将经过刮削、打磨好的竹条,用小刀截取适当的长度。然后用蜡烛或是酒精灯熏烤加热竹条竹黄的一面,再弯曲成预定的形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擦掉烤出来的竹水。风筝骨架做好后,就要固定风筝面,需要一针一线将那些长篾缝制上去。“风筝背面的三根线要形成一个等腰三角形,飞行角度呈45°左右,比例要求非常精准。”管学龙举着刚做好的一只风筝对记者比划道。

  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风筝爱好者向管学龙打听,询问他什么时候可以放飞家中一只百米的龙头风筝。“风筝是在我60岁的时候做的,至今已有14个年头了。”管学龙说,这只风筝诞生的缘由,主要还是因为自己的父亲曾经做过一只30米长的风筝。每当父亲出去放飞的时候,都会吸引很多人赶来围观,大伙从未见过这么长的风筝。

  带着超越父亲的想法,管学龙在14年前花了半年的时间,用了400多根竹篾,终于做成了一只共有151节的龙头风筝,长100米,重11斤,龙头口含金珠威风凛凛。由于风筝较重,风筝线得用小拇指那么粗的麻绳代替。这只百米长的龙头风筝可不是一般人想放就能放上天的,管学龙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像我这个大风筝,需要三到四级风才能放飞。而且只有东南风最适合,因为吹上来很平稳。不像西北风一会风大,一会风小。”管学龙说,放飞的时候,要把麻绳的一头提前在大树上固定住。在放线的时候,要注意放多长的线,就提前打结,最后再解绳。因为这种百米的大风筝到了空中是很难控制的,它所产生的拉力达到了150斤到200斤,正常人拉几分钟还可以,时间一长,没几个人能坚持下来。去年因为家中有事,管学龙没能如愿放飞龙头风筝。今年,他早早地做起了准备工作,趁着阳光明媚,把宝贝风筝拿出来晒晒。

  “管师傅,今年放这大风筝的时候,你可得提前通知我们。”“对,我们也帮你搭一把手,抬风筝。”“好的好的。等哪天风大,我就放。到时候大伙都来看……”转眼,管学龙已经74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空闲的时候他还是会忍不住动手做上几只小风筝解解闷。如果有小朋友看中了,他便会送给对方。管学龙表示,别看风筝小,制作起来也挺麻烦的,就像他手上的这只蝴蝶风筝,花了他大半天的功夫。用了8根竹篾,每根篾条的粗细长短都不一样,就连背后的骨架绑扎也很复杂。尤其是管学龙还在风筝翅膀的下面做了两根须,放飞的时候插上去,迎风展翅栩栩如生。

  管学龙说,如今会手工制作传统风筝的人越来越少,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成立一个风筝协会,让更多的风筝爱好者参与进来,交流学习,把这门传统的手工艺术传承下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