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外出游玩,小心蜱虫出没

  春暖花开,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时的草丛中、树林里很可能隐藏着一种米粒大的“杀手”——蜱虫。

  “蜱虫,俗称草爬子、山蜱,因为喜欢寄宿在牛身上,也被称为牛虱。它由甲头和躯体两部分组成,成虫有四对足,幼虫只有3条腿。蜱虫喜欢寄居在山上的灌木丛或低矮的草丛中,在杭垓、鄣吴、上墅等乡镇均有分布。”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吴雪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蜱虫仅米粒大小,可一旦吸足血液,即可达指甲盖大小。“蜱身上带有很多病毒和细菌,安吉此前发现的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就是由蜱携带的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一种病症。”

  因为每年的3月至10月份是蜱虫的活跃期,因此市民外出游玩应引起足够重视,尤其要保护好脖子、耳后及腋窝等皮肤较薄的部位,避免成为蜱虫攻击的目标。

  “建议市民朋友们去野外活动时,尽量穿光滑材质的浅色长衣裤,脚踝部位用袜子包裹严实。暴露在外的皮肤,可以用一些驱蜱剂涂抹,防止被蜱虫叮咬。回来后要注意检查身上是否有被蜱虫叮咬、附着的情况。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的情况,应用75%的酒精进行麻醉,然后用镊子将蜱虫取出,并用碘伏进行消毒。如果两周内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吴雪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