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春笋鲜美,小心多食伤身

  春雨叮咚,春笋冒头。笋素来就有脆嫩甘甜、爽口清新、味道鲜美等特点,对于咱们安吉市民来说,可以算是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了。但春笋虽美味,却不能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消化道的不适。

  笋滑利大肠,无益于脾,因此有“刮肠篦”的俗称,一旦食用不当或过度,就容易损伤自己的身体。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华德林提醒,春笋虽美味,却不能多吃:“笋是属于粗纤维食物,在我们的胃里不容易消化,就会给胃肠道带来压力。”

  此外,市民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或用开水烫5-10分钟后,再配其它食物进行翻炒。这样做,不仅能减少笋的涩味,使其味道更鲜美,还能有效分解大部分的草酸。“春笋含有大量的草酸,以前有一个概念叫无酸无溃疡,就是说酸食用多了之后,就容易发生溃疡。甚至我们大部分常见的消化道出血都是溃疡引起的。所以说春笋吃多了,不但会引发溃疡,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华医生表示,笋中的草酸容易与钙结合,成为草酸钙,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生长期的儿童及骨质疏松者应少吃笋,此外,消化系统脆弱、年龄较大、患有泌尿道结石的市民也不宜多吃。吃春笋的季节,也是消化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市民在食用春笋时要注意适量,不要因一时的贪嘴而损伤了自己的身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