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走得更远

  近日,安吉畅游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田鑫辉刚从德清回来,又赶赴宁波滨海新区商谈合作,将畅游在安吉运营的新能源汽车模式落地宁波。成立不足两年,该公司就已实现了模式输出,秘诀何在?“主要是时势加人为,共同作用下,我们才能走上发展正轨。”田鑫辉说。

  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诞生之初,畅游就定下了改变传统交通产业运营模式的目标。

  眼下,传统交通产业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公交车、出租车等传统交通工具受到网约车、私家车的冲击,日子并不好过。我县亦是如此。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我县公路共运送旅客约79.5万人,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7%。

  “我们之所以成立,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是要打破传统经营方式。”田鑫辉说,新能源汽车为传统交通产业“突围”提出了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租赁兼具了功能与价格的优势。以孝丰前往递铺为例,多种出行方式中,乘坐公交车最省钱,仅两元,但需转乘、等候,时间上无法掌控。打的最省心省事,但30元的费用也不便宜;驾驶燃油车,费用大概在10元左右;如果使用共享汽车,所需时间约20分钟,费用只需6元。“从站点到目的地,新能源汽车往往能够提供更好的选择。”田鑫辉介绍,在传统交通之外,新能源汽车凭借自身优势已开辟出新的出行方式。而这种方式,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接受。最近,除了宁波,畅游还与绍兴、萧山、金华等地政府商谈合作,把安吉的模式“搬”到这些地方。

  闭环模式独具特色

  全国做新能源汽车租赁的企业很多,仅以杭州为例,从2014年起,杭州小客车执行限牌政策,上千家租赁企业瞄准了新能源市场,纷纷购入不限牌、不限行的新能源汽车,角逐共享汽车领域。为何在众多企业中,畅游能够脱颖而出?

  “主要是我们在政府支持下,形成了一个闭环模式。”田鑫辉介绍,不同于某些新能源汽车租赁企业,从推广、运营、站点管护、维修等方方面面,畅游形成了一个封闭的体系,统一运营。以上海某共享汽车租赁企业为例,该企业的站点均为租赁而来,需支付一定的租金,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而纵观各租赁企业,能够提供站点、维修等全套服务的并不多见。

  闭环模式的好处不仅在于能够降低成本,更大的好处是能够整合资源,探索新能源汽车租赁的更多可能。以宁波滨海新区正在建立的“三位一体”交通体系为例,该模式将整合城市公共自行车、公共电动自行车、共享汽车三种交通工具,通过统一APP实现多种租赁并行。“看起来简单,但像这样整合一个城市的资源,为一座城市的市民提供服务,就必须要我们这样的闭环模式。”田鑫辉表示。

  未来,潜能无限

  实现了模式输出,但畅游并不满足,田鑫辉笑着说,自己在下一盘大棋。

  在田鑫辉的办公室里,后台数据实时显示,就在最近的一天,全县使用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的次数达82次,而我县共计投放的新能源汽车总数也只有110辆。对这一“超常规”的数据,田鑫辉很是自豪,“说明前期的投入有了回报,用户习惯已经逐步培养起来了。”

  长久以来,畅游都处于投资阶段。建站点、投放车辆、以其他企业一半的价格出租……即使到目前,畅游也仍然在投资。“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所以培养用户粘性是最关键的。”田鑫辉表示。

  现在,仅需65元/天,就能使用畅游的新能源汽车。如此低的价格,畅游能盈利吗?从畅游的数据报表可知,如果仅仅依靠租金,可能不够,但是畅游不只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

  “我们的注册会员每天都在增加,现在已经上升到6000多人了。”田鑫辉说,使用了畅游的服务后,这批顾客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最为基础的租用新能源汽车自然不在话下,如果客户自己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畅游能为顾客提供充电、维修的服务;当顾客不使用自己的汽车时,畅游提出共享模式,将普通车主的汽车统一调度,提供给需要的顾客使用,最大限度配置资源,实现双方共赢。“未来,我们还能与景区、酒店合作,共建服务旅客的新模式。”田鑫辉表示,依靠粉丝开展广告业务也将成为可能,只要处于闭环模式之中,各种盈利手段将没有界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