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开展安吉白茶鲜叶质量安全监测

  近日,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对孝源街道安吉白茶鲜叶进行抽检,总共收取了91份来自孝源街道青叶市场、订单农户、散户的鲜叶,进行封装后送到省相关部门,对18项农药指标进行定量检测,预计结果将于4月底出炉。

  “这种监测让管理部门对安吉白茶质量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赖建红说,以前我县都是对市场上的安吉白茶鲜叶和干茶进行随机抽检,从去年开始则转变了模式,从源头开始监测。

  据了解,去年4月份,农业局对溪龙乡黄杜村茶园面积30亩及以上的235家茶园里,也随机抽检了90家茶园鲜叶,18种农药检测和评估合格率达100%。

  对安吉白茶鲜叶开展专项监测,提高了茶农的安全意识。被收取了鲜叶的孝源街道茶农王大时说,自己有10亩茶园,属于小户,在平时的茶园管理中比较粗放,这次监测让他觉得部门监督就在身边。

  “历年来的随机抽检都显示安吉白茶的质量安全管理非常有效,但风险总是存在的。”赖建红说,安吉白茶是我县的富民产业,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000元,占到农民人均年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地位非常重要。近年来,多个茶类品牌都由于质量安全问题被市场淘汰,因此安全白茶也必须重视这一问题,防患于未然。

  当前,外地白叶一号茶种植面积超百万亩,只有做好品质管理才能让原产地安吉白茶屹立在金字塔顶端。“今后每年都将选取一个地区进行监测。”赖建红说,这将为我县做好安吉白茶产业质量安全风险点排摸、进一步监管安吉白茶产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