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主动调解让百姓家庭更和睦 孝丰镇为“家事”建档

  自从领到镇里发放的《家事档案》记录本后,孝丰镇城东社区的妇联主席曹红丽对百姓的“家务事”更上心了。空了就拿着本子一家一户走访,遇上有矛盾的,不仅好言相劝、积极调解,还把具体家庭情况记在了本子上。“社区人多,记下来,心里就更有数了。”曹红丽说,以前,一般都是出现家庭矛盾了,社区居民才会向她求助。但如今通过走访、记录,她掌握了更多以前不曾注意到的问题,开展起妇联工作来,也更有底气了。

  事实上,不止是曹红丽,3月底,孝丰镇21个村(社区)的妇联主席都领到了《家事档案》记录本。本子上,不仅可以记录家庭成员信息、家庭现状分析,还可以把家事调查情况记录下来。

  “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因为家庭问题导致的青年吸毒、网瘾甚至犯罪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建立《家庭档案》就是希望通过调研走访,提前掌握家庭矛盾,并主动介入、及时调解。”孝丰镇妇联主席张亚锋说,摸底走访工作主要依托村(社区)妇联执委开展,一般家庭矛盾,依托妇联干部自身力量和专家团队调解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是遇上一时不能调解的家庭矛盾,村(社区)妇联执委也同样可以记录下来,为家事调查员撰写家事报告提供真实信息,作为家事审判的重要依据。

  根据安排,目前,21个村(社区)妇联执委正全力排摸走访。“我们计划在4月底5月初进行汇总,并对收集到的情况进行分类。”张亚锋说,根据分类,她将与镇综治办、派出所、法院等工作人员对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对存在潜在矛盾的家庭,将定期走访、上报,力争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变被动为主动,提前知道、掌握百姓‘家务事’,并积极采取措施,从而加强平安家庭建设,让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张亚锋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