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外卖小哥在央视得了个第一!连董卿都为他点赞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通讯员 陈栋)

IMG_4209.PNG

  “我很高兴地宣布一个激动人心的结果,那就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冠军已经产生了,他就是雷海为!”

  4月4日晚,经过九场精彩而紧张的诗词大比拼,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迎来了第三季总决赛。

  在与上一季亚军彭敏的“最终对决”中,雷海为沉着冷静,处变不惊,在董卿、嘉宾康震、郦波、蒙曼以及现场选手的阵阵惊叹声中,夺得了本季比赛的冠军。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雷海为夺冠的整个过程。

  雷海为作为第九期的擂主,迎来了在总决赛上一路过关斩来的老对手彭敏。

  “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雷海为听到彭敏对自己的评价,不好意思地笑了,“对于战胜彭敏,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小。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会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两人的比赛从图片线索题开始。

  第1题,猜一联七言唐诗。

  大家还没看清康震画了什么,彭敏已经抢先给出了答案:“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但是他答错了,正确答案是“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IMG_4229.PNG

  尽管如此,彭敏的“进攻”,瞬间让现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第2题,猜两句宋词。

IMG_4238.PNG

  还是彭敏抢答:“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此时无论是嘉宾还是雷海为都注意到,彭敏答的是宋诗而非宋词。很快,彭敏自己也意识到了。雷海为再得1分。

IMG_4231.PNG

  第3题,猜七言唐诗。

IMG_4242.PNG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回,雷海为抢先给出了答案。

  这回,雷海为的“光速回答”,把负责出题的康震都惊到了。

  “他怎么猜出来的呢?我觉得那简直是不可思议!”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康震分析:“我只是画了一个屋檐,画了一堵墙,墙上开了个窗,窗里头开始坐了一个人,我还什么都没画。那也可能是任何一种思乡的,都有可能。他就做出了迅速的判断。”

  “我看到了窗户画在西边。”比赛现场,雷海为给出了自己的理由,而这点连康震自己都没有注意到。

  “你都没有想到的细节,他领悟到了。”董卿补充。

  “这个太厉害了!这个真是很服,不服不行!”康震感慨道。

IMG_4268.PNG

  比赛继续,线索题出现了。

  第一题是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个词人的外号。

  “贺梅子。”董卿的问题还没有说完,雷海为已经抢先说出了正确答案。

IMG_4275.PNG

  “这个送外卖的小哥,他要干什么?!”康震笑说。

  “小宇宙爆发了!”董卿答道。

IMG_4279.PNG

  “我感到很惊讶,因为我以为他会说贺铸,但他直接说到了贺梅子。而这个又不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一个用法。所以我想这个外卖小哥他内心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同样因雷海为的表现感到惊讶的蒙曼分析。

  雷海为稳健、淡定的表现,也在无形中给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彭敏增加了不少压力。

  “只要他随便对一分,我随便错一分,这结局就没法改了嘛,其实整个节奏就已经乱掉了,没有办法再像以前那样,清醒地正常地答题。”

  在这样的焦灼的情况下,彭敏答对了下一道题,把比分追到了1:4。

IMG_4300.PNG

  “请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首诗的题目:1、它的作者是一位帝王;2、诗的最后表达了渴求英才之心……”

  “《短歌行》!”彭敏的答案脱口而出。不过,非常遗憾的是,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大风歌》。因为彭敏的失误,雷海为再得1分!

IMG_4302.PNG

  5:1!经过十场比赛的紧张角逐,雷海为两度上场,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凭借自己十多年打下扎实的诗词功底与沉着冷静的心态,登上了冠军的宝座。

IMG_4342.PNG

  “谢谢大家!有百人团各位朋友的鼓励,我才能够走到今天,走到现在。也谢谢各位老师,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十三年前的刻苦读诗、背诗,能够在十三年后站在央视的舞台上来参与这场诗词的盛宴,跟大家一起互相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分享,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

  “祝贺你!雷海为!你不仅战胜了所有对手,你更战胜了你自己,你更战胜了生活,你是一位生活的强者,祝贺你!”董卿再一次为雷海为点赞。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