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丽水:穷小子打工起家 如今已成为总统顾问

奥中国际贸易促进会聚会,中为倪铁平

  有一位丽水人勇闯荷兰、奥地利,从打工仔到总统顾问,穷小子完成逆袭大翻身。

  他叫倪铁平,今年63岁,丽水青田人。他是奥地利联邦总统、联邦政府终身经济顾问,他也是奥地利联邦政府第一位华人顾问。

  从一个打工仔到企业家再到获得至高荣誉,他用平凡的生活抒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故事,他默默付出三十余年,为中奥两国交流发展开启了新的契机,为华人融入欧洲主流社会作出了表率。

  从打工仔到大老板 他的发财秘笈是?

  1972年,18岁的倪铁平中学毕业后,响应号召“上山下乡”,三年后回到青田老家,被分配到当地一家水产公司。

  1980年,倪铁平赶上了第一批“出国潮”,跟随亲友们远赴荷兰,在一家中餐馆开始了艰辛的打工生涯,每天要工作12小时左右,非常辛苦。

  这四年时间,用他的话说就是“日不见太阳,夜不见月亮”。于是,他决定创业!

  1984年,倪铁平带着妻儿来到奥地利,第二年便开了自己的餐馆——上奥地利州首府林茨历史上第一家由大陆华人所开的中餐馆。一开张便引起轰动,宾客盈门,生意非常兴旺。

  1990年,投资有道的倪铁平又在韦尔斯开了家酒楼。在他和妻子的操持下,家族事业蒸蒸日上。

  帮助了上百名华人创业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在经商的同时,倪铁平也牵挂着千千万万和他一样在异乡打拼的同胞,因为自己的经历,倪铁平更清楚帮助同胞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性。

  他有一位老乡,在奥地利工作了十多年,手头攒了些积蓄,想开一家小店维持生活,却碰到了难办营业执照等诸多问题。倪铁平了解后,四处奔走,积极和上奥州的主管部门交涉,帮老乡办理了营业执照,解决了他的困难。倪铁平说,很多华商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法律跑去咨询他,几十年的时间,他帮助了上百名华人创业。

  此外,他还热心积极地参与筹办华人社团,凝聚了奥国华人的力量。1991年9月,他担任奥华总会首届副会长;同年11月,在新成立的奥中友协华人顾问委员会(奥中友协华委会前身)任首届副主席和第三届主席。

  心系祖国建设 促成奥中合作

  倪铁平不仅心系同胞,也时刻心系祖国建设。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这个令全中国振奋的消息,也让倪铁平激动不已,他想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身心瞬间充满了激情!2002年1月7日,由倪铁平发起的奥中国际贸易促进会正式登记注册成立了。

倪铁平陪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参观林茨机床厂

  对他而言,通过努力为两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林茨是工业重镇,云集了奥国钢铁、机械、化工业巨头。如今,奥钢联和中国所有大型钢铁企业都建立了合作;林茨机床厂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曾受到欧盟的保护,不允许出口,而在倪铁平的努力奔走下,已有160台机床出口中国。他常年往来于奥中两国,促成了无数商贸、科技、文化交流和合作。

  参政议政是大势所趋 为华人发声维权是担当

  倪铁平有句名言:“华人要真正赢得当地社会的尊重,参政议政是大势所趋,也是华人在海外更好立足生根的重要手段。”

  国人背井离乡,有时没有话语权。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融入参政。故而,早在1993年他就毅然加入了奥地利目前执政党之一的人民党。

  2009年,倪铁平了解到中餐业普遍缺少劳动力,他立即向人民党党员、时任经济劳工部部长米特尔雷纳上交提案,建言借鉴德国有关引进劳工的法规,从中国劳务市场或其他途径引进高质量的人才和劳力。因为是人民党成员的纽带,作为华人,他才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倪铁平出席奥地利人民党联邦代表大会

  身为奥地利华侨,无论是个人生意,还是促进奥中国际经济贸易,倪铁平所作出的贡献都是不容置疑的。他比绝大多数青田华侨,乃至绝大多数中国华侨做得更富有长足发展意义的则是积极参政,为华人发声维权!

  参政意识要“从娃娃抓起”

  “受到语言和年龄的限制,我的融入已经‘到顶’了”,倪铁平坦言,“希望今后有更多年轻华人更快、更好地融入奥地利主流社会”。

  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倪铁平充满了期待。在他的督促下,孙女倪文雯和孙子倪文杰从小就开始学习书法和中国传统文化。倪铁平参加大小社会活动,都会把孙子女带在身边,让他们接触政要人物,培养“参政议政”意识。

中秋酒会上倪铁平全家与时任州长普林格合影

  倪铁平说,孩子们长大后加入哪个党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娃娃抓起”,培养鼓励新生代参政议政。

  无数次的坚守 终获殊荣

  根据奥地利联邦宪法第65条第二条规定:针对长期为奥地利共和国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员,联邦总统将授予任命为政府经济顾问头衔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14日,时任奥地利总统费舍尔亲自签署了一份文件,时任奥地利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米特勒纳于11月26日在同一份文件上签字——授予了这位华人“奥地利联邦总统、联邦政府终身经济顾问”称号。

  奥地利上奥州政府于2015年1月16日上午在首府林茨市为倪铁平举行庆祝活动。上奥州政府和州联邦商会充分肯定了倪铁平长期以来为上奥州的经济成长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也赞扬了倪铁平为上奥州和中国山东省缔结友好省州和友好交流,牵线搭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过去的15年里,倪铁平先后15次陪同奥地利总统、总理、议长访华。

  在奥地利三十余年,倪铁平在融入主流社会、维护侨胞权益、促进中奥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担任“经济顾问”后,倪铁平说,他将努力成为奥中两国经贸往来、技术合作和市场开发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据丽水网,原标题《丽水穷小子打工起家,如今已成总统顾问、神秘富豪,带出百名富人!央视播出…》。编辑丁施昊 项捷)

标签: 丽水;总统顾问;打工;经贸责任编辑: 冯一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