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土地出让实现“开门红”

  近日,记者从县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县一季度出让土地1398亩,成交价款10.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81.8%、169.2%,创三年来新高。在土地出让市场向好的形势下,我县采取“反向倒逼”的做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向好,另一方面则是工业企业投资信心增强,用地需求大。”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副科长傅思琳介绍,一季度我县拍出工业、仓储、研发用地21宗、555亩,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

  在开发区,护童家具已完成22亩二期项目供地手续,剩余部分正加快土地流转报批。据了解,二期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达产后新增年产值10亿元以上。“目前产能已经饱和,但订单量还在不断上涨,启动二期是企业丰富产品体系、扩增产能的必然需求。”护童副总经理李卫兵表示。记者在一季度土地出让清单上看到,除了护童,还有永艺年产240万套家具生产线、振兴铸造扩增产能等工业项目的身影。

  出让有序,更要监管给力。从去年底起,我县开展“五未土地”处置,对土地资源利用率提出更高要求。为促进工作有序推进,县国土资源局不断完善机制。今年,我县开始实施建设项目用地开(竣)工延期管理制度,要求除用地单位兼并重组、破产处置等特殊情况外,不再予以建设项目开(竣)工延期;对违反土地出让合同开竣工时间的用地单位征收违约金。

  批后监管向基层延伸。目前,我县已建立全县供地数据库与图形操作平台,实行供地项目全流程监管。在此基础上,县国土资源局加大对基层所考核力度,要求各所定时通报属地每宗用地审批、供应及后续开发利用情况。“压实责任后,我县土地资源利用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傅思琳说,一季度,全县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134亩、供而未用土地747亩。

  监管有力支撑,企业也因此获益。目前,我县已取消工业、仓储、研发等用地履约保证金,共计为企业减负458万元,预计上半年将累计减负900万元,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资金流动。“因为有良好机制保障,所以才有底气为企业‘松绑’;接下来,我们将落实新修订的工业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增高扩容,进一步落实节约集约用地要求。”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