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开采日的累并快乐

  白茶季,最忙的莫过于茶农了,辛苦了一年,收成好坏全在这短短的十来天时间体现。

  3月24日,这是梅溪镇独山头村王雪云家白茶开采的第一天。王雪云家离茶山不算远,三轮摩托呼啸着三五分钟就到了。因为山脚下的茶树才刚冒出新芽,够不到采摘标准,采茶工们大多在半山腰以上采茶。

  “今天来了二十七八个人,还有二十多人得明天才到。”王雪云告诉记者,先到的这批采茶工来自江苏,大多是老资格了,不过王雪云还得时不时“唠叨”上几句:“下面的小叶子不要采,就采上面的尖子,一只手托着茶树枝,一只手采。”

  王雪云说,开采第一天,工人们对这些要领有些遗忘了,不过明天就不用教了。

  “我自己的茶山每年能产一千多斤干茶,和老表合作的茶山还有两三千斤,大部分拿到白茶市场销售,茶叶好价钱就贵一点。”因为茶叶白度、香味、条形都不赖,再加上采摘、炒制都有自己把关,王雪云对自家的茶叶充满信心。

  中午11点,趁着采茶工下山吃饭的空隙,王雪云打算先去给朋友帮个忙。因为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茶山,这些天打招呼的方式也从“饭吃了没”变成了“开采了没”。

  回家换好出行工具,王雪云便火急火燎地往朋友的工厂赶,原来他要帮忙调试新机器。晚上就要炒干茶了,新机器还没运行过,得找个老师傅帮忙把关才能放心使用,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王雪云自然是最合适的人选。

  “温度设定为360度,不然茶叶炒不好的……”忙完了这边,王雪云又匆匆赶回茶山运回青叶。现在一切都已准备就绪,晚上,空闲了一年的炒茶间就将散发出2018年的第一缕茶香。

  而在梅溪镇钱坑桥村,贵州媳妇莫大姐也开始带班采摘青叶。莫大姐家的茶叶不算多,只有十亩,采摘工人也才18人。因为现在量少,莫大姐选择先卖几天青叶。卖青叶赶早不赶晚,这意味着,工人们可以提前半小时收工。

  “阿姨们,下山嘞!”采摘工一天的任务完成了,对于莫大姐的考验才刚开始。等不及丈夫下班,莫大姐决定先将茶叶扛下山。对于个子娇小的莫大姐来说,这显然不是件轻松的事儿。

  傍晚5点,将茶叶倒进筐中搬上面包车,夫妻俩就直奔溪龙青叶市场而去。虽然早上已卖过一回青叶,但下午行情是看涨还是回落,夫妻俩心里还没有底。

  “早上行情还可以,170元一斤,希望下午能稳定在这个价格吧!”莫大姐笑着说。

  “茶叶什么价格?”“180元一斤,我家茶叶蛮壮的。”“便宜点,150元一斤。”“150元吃不消卖。”“……”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趟,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犹豫了一会儿,莫大姐决定主动出击。

  “来晚了,价钱卖不上去了,先去问问客商们是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茶叶吧。”虽然放下了身段,价格上也松了一些,但茶商们同样有着自己的打算。

  夜幕渐渐降临,忙碌了一天的莫大姐终于停下脚步,找了个合适的位置等待客商前来询价。此时,她已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了心理价,这次的试水成绩还算不错。白茶采摘期间,这样的价格博弈战每天都在上演。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